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肉身、灵魂及生命长短优劣——佚名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生命应该是怎样的? 

如果正确使用的话,应该是大于100岁,应该是快乐的,应该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但是一般的状态是怎样的呢?活不到100岁,而且经常的不快乐,或者说,很多时候是在做没有意义的事情。 

人生是百年过河。如果想要快乐的人生,我们首先可以分析一下目前的生存状态怎么样,我们所处的窘境,我们的难题,最后归结到人生智慧。首先,人生依托的是我们的肉身,如果打个比方的话,肉身就是电脑的硬件,但是在每一个肉身里头,应该装有软件。所以,每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取决于两个东西,除了肉体这套硬件,就是灵魂这套软件了。 

中西方对肉体的理解是不同的,西方认为人体是可以分割的,可以从身体的几大系统一直分下去,最后一直到细胞,再到细胞核,一直分下去。但是中医的观念不是这样的。在中医看来,人体是完整的。打一个比方,从经络上看,人体就是一个丝瓜,老丝瓜晒干以后,把皮剥掉,也就是把皮肤剥掉,人的经络就像丝瓜的脉络,大的叫经,小的叫络,遍布了我们的全身,里面的那些丝瓜籽,在前面为五脏,后面为六腑,再加上我们其他的器官,在这样的一个肉身之上寄存着我们的灵魂。

那么,灵魂怎么样能够得到优化呢?即使你的电脑配置很高,但如果你安装的软件不好,那么电脑的使用还是很不方便。比如说,你的电脑配置了DVD-ROM,但是没有安装音频或视频软件,那么你就没法用电脑播放音乐碟或影碟。同理,如果你的心灵、脑子没有装适当的软件,或者安装了有毒的软件,那么可以想象,这个电脑的运转就要出故障了。 

我们经常会在生活中遇到类似"病毒软件",一打开,整个系统都崩溃了。比如说生意上的一个好朋友介绍了一桩好生意给你,你很高兴,当你把500万投进去以后发现打了水漂,那么这单生意就是一个病毒软件。

文/佚名

菩提书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