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关公文化的当代价值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今年六月二十四日,湖北省宜昌市当阳市隆重举行玉泉寺关庙落成开光庆典,这是佛教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关公文化事业的一件大事。本人想借此谈谈对关公文化当代价值的一点粗浅认识,供各位研究与参考:

北京资深亚洲地区安全战略学家乐后圣先生对关公文化作了长期深入的研究,发表了很有影响的文章,他站在亚洲文化复兴运动的高度,深刻阐述弘扬关公文化的战略意义。我很同意乐后圣先生把关公文化的核心内容概括为七个字:忠义信仁礼智勇。我个人认为,关公文化对当今时代具有重要的价值,应当引起领导和各有关方面的重视,我认为,关公文化对当代大体有以下几方面的价值:

第一、关公文化对中国文化建设有价值。

我国文化建设的方向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三个面向(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民族的、世界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把关公文化的核心内容“忠义信仁礼智勇”,结合当今时代的特征(当代世界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趋势,当代中国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构建和谐社会),围绕中国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力弘扬民族精神,促进社会和谐,面向亚洲、面向世界,推动中国文化建设,是很有价值,很有积极意义的。

.另外,作为中华文化的代表性人物,民间称孔子为文圣,称关公为武圣,而对文圣孔子文化的研究、宣传比较早,比较多,比较深,比较广。现在全球孔子学院达155所,分布在53个国家和地区。最近,北京已成立了孔子学院总部。相比之下,对武圣关公文化的研究、宣传就远远不够。因此,加大力度研究、宣传关公文化本身对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促进中国文化建设也是很有价值的。

第二、关公文化对中国道德建设有价值。

二OO六年三月四日胡锦涛主席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他要求“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文化启迪思想、陶冶精神、传授知识、鼓舞人心的积极作用,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要落脚到培育“四有”的社会主义公民。荣辱观实际上就是道德观,是人们对光荣、耻辱行为的道德界限的基本观点和看法。

关公文化的核心内容“忠义信仁礼智勇”,所体现的是一种高深的道德观,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在当今社会与有些地方道德失范、行为混淆、善恶颠倒、美丑不分的情况下,大力弘扬关公文化,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积极提供“忠义信仁礼智勇”精神,对推动中国当今社会的道德建设是很有价值、很有积极意义的。

第三、关化文化对中国经济建设有价值。

众所周知,当今中国(包括港澳台和海外华侨华人)有相当多企业和民间百姓都供奉关帝爷,作为财神供奉。还有一些海外企业将关公文化运用于企业管理,培育企业文化,培养“忠诚、仁爱”的企业团队,培养“公平诚信”的企业精神等等。因此,深度开发关化文化,大力宣传关化文化,势必会得到企业界和民间百姓广泛的热烈的拥护。通过广泛持久地宣传关化文化,把工作做到广大企业家和百姓的心坎里,理顺心态,激发热情,必将有力推动企业和经济的发展。

还有,如同山东曲阜的孔庙,陕西黄帝陵,福建莆田的妈祖文化一样,在湖北宜昌当阳市,玉泉寺关公庙作为天下关公第一庙,也是该地区一种稀缺的,其他地区难以替代的核心资源优势,应当积极地全方位地进行深度开发,把关公文化事业做强做大,做成一个大事业,增建关公文化研究、交流、旅游、经济贸易的平台,把“天下关公第一庙”这种地区核心资源优势转变为地区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必将有力地推动地区经济的发展。

关公文化除以上三个方面价值外,还有:大力宣传关公文化的“忠”字,对培养忠诚于党的事业,与党同心同德的干部队伍;大力宣传关公文化的忠义、仁和、诚信,对促进构建和谐社会;大力宣传关化文化的“忠义智勇”,对培养军队将士英勇善战精神;大力宣传关公“匡扶汉室”的“大一统思想”,对促进台湾和平统一;大力宣传关化文化,对中国企业走向亚洲、走向国际化发展道路等等,都具有很现实的价值和积极的深远的意义。简单归纳起来,关公文化对当代大概有以上七八方面的重要价值,在这里就不一一细谈了。

既然关公文化对当代有如此重要的价值,那么我们应当如何深入开发,积极宣传、弘扬发展关公文化?这是当今领导及各有关方面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为此,作为建言献策,本人建议:应当以湖北宜昌当阳市玉泉寺关庙落成开光庆典为契机,逐步加强对关公文化的学术研究,学术交流,举行海内外人士参加的多种形成的研究、宣传、交流活动,创办关公文化报刊,举办关化文化(含书画)展览,举办关公文化旅游经济贸易洽谈会,编导关公文化方面的影视剧和其他文艺节目,还有关化文化上网络,逐步把关化文化做成弘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大事业,促进中国的文化建设,道德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

编辑:小月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