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不孝之子,就是我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明天就可以回家了,我也说不出现在的心情是什么,很复杂,既有回家的喜悦,又有担忧,说不清楚是个什么心境。

到了北京,三个月来渐渐发现,原来自己并不孝顺。当得知这个事实后,对自己的打击很大。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孝顺的孩子,最起码,以前的同事与朋友都是这么评价我的,所以,自然自以为是,可事实并非如是。

为什么同事会说我孝顺呢?无非是她们看到我偶尔会帮父母买一二件衣服,还会拿那么一二百块钱孝敬父母,还有就是吃到东西时,会想起,这个是父母喜欢吃的东西。

在我发现自己并不是真正孝顺的时候,是在前两天,打电话给母亲,当听到母亲在电话中训责我乱花钱时,一听我就不舒服,说着说着,越说我的气越大,很想就顶嘴与她争执。

但是,我忍住了,虽然忍得很不心甘情愿,但还是忍住了,就感觉很压抑,很难受。可我知道,顶嘴就是自己的不是了,因此不管再怎么生气,再怎么难受,也始终不吭声。母亲训完话,就没有再什么好说的了,也就挂了电话。

我很不高兴地走回宿舍,便开始翻起以前在家的种种不快之事,以至于自己都不想回家去。

当起了这么一个想法之后,我突然间有点惊讶,我怎么会这样?不想回家?

我是真的孝顺父母吗?为什么仅仅说了我两句就搞得我不想回家,还会去翻以前的旧账,把以前的不快翻出来,以至于自己不想回家?为什么会这样?

今天上午,在听课的时候,听到老师在讲古人孝的故事,正巧听到周公当年在辅佐周成王的时候,成王犯错,因为成王是帝王,周公虽是他的叔叔,但也是臣,身为臣子是不可以冒犯君王的,而周公又担负着教化成王的责任,这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兴衰,不可不教。

因此,周公苦心,将自己的儿子伯禽安排在成王的身边陪读,每当成王犯错,周公便当着成王的面责打自己的孩子,即让伯禽代成王受罚。

此时,成王明知是自己的错,看着伯禽为自己代受责罚,心里很过意不去,也很惭愧,便痛改前非。

至于伯禽,在我们看来是最倒霉的一个,别人犯错,自己却要挨打,父亲这样的作法似乎很过分,可伯禽是一个孝子,他很能体会父亲的苦心,因而,没有对父亲的作法起一念的怀恨,还是一样至诚的孝敬自己的父亲。

看到古人的孝敬风范,自己十分惭愧,才知道,真正的孝是怎么样的?那是一颗对父母至诚恭敬的心,没有一丝毫的傲慢与无礼。

想到以前母亲曾经跟我说过,在我很小的时候,看到一个书包很漂亮,当时的家境很不好,父母总共才有二块多钱,而书包就要二块钱,买了书包就没有钱可以买米了。当时我很小,非常不懂事,就是哭着要,父亲就买给我了,以至于那餐饭只是随便吃点东西,因为没有钱了。

当时我听母亲说到这件事,也没有很大的反应,因为我早已不记得了,甚至责怪父母,为什么你们要买给我?

记事起,只知道,母亲经常在我晚自习回家后,亲手做蛋糕给我吃,因为我很喜欢吃她做的蛋糕,而将蛋与面粉打均匀时是要很费劲的,并且要打近一个小时,手是非常的酸痛,但整个过程下来,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蛋糕好吃。

每天吃饭的时候,母亲也都是一直让我多吃点,多吃点,我已经吃得很撑了,她却担心我没有吃饱,一直要我多吃,当时只是嫌母亲烦,却从未去体会母亲的那颗爱心。

到了长大,出外读书或工作,临上车去,母亲总会塞了一大堆的水果到我的包里,只要是家里有的,她都希望我能带上,可以在车上吃,我却又嫌它太重……

是啊,母亲的恩德我不是忘了,就是把它当成一种负担,完全没有一颗感恩的心。

当一个孩子不知道父母对自己的恩德有多大时,怎么能真正提起那份对父母的至诚孝顺心?怎么能真正发自内心地去帮父母分担家务,替父母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呢?

父母对我们的这份深恩厚义,的确需要用心去体会,才能真正体会出父母的爱心。

比比世间其它人,父母纵然是打骂我们,甚至是说很严厉的言语,就算是没有理由的,就算是错的,就算自己认为是不可喻理的,可是,世间还有谁的恩德会超过自己的父母?不说别的,光是十月的怀胎,分娩的痛苦,百日内孩子日夜不分,以致无法睡个好觉,孩子生病时,忧心冲冲,大半夜赶往医院,养育之恩,喂我们吃碗,送我们上学,给我们交学费,帮我们洗碗,洗衣服,洗被子……这点点滴滴的爱都在生活中,有谁能不求回报的为我们做到这些?都是父母!可是,这些照顾与关爱都太细微了,我们也习以为常,以致自己粗心大意,完全体会不到父母的关爱与照顾,还常常因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与父母争执。

也许是从小受的关爱太多,时间太久,就认为这些都是必然的,是应该的,是父母的必须做的,而没有生起过一种回报亲恩的心,甚至没有一点感恩的念头,哪怕是一刹那。一旦受到父母的责骂,便感觉自己受了莫大的委屈,无法承受,甚至产生怨恨的心理,这样的自私实在可怕!

明天就要回家了,明天就要真正以一个为人子女的身份去面对自己的父母了,我该如何真正去尽一份做女儿的孝心呢?

二十八年了!二十八年来从未真正去体会过父母之恩,从未去了解这个孝的内含。二十八年愧对父母,我该怎么补偿呢?

想起听蔡老师讲座时,所说的“行孝不能等”,时间是最不留情的,像流水一样逝去就无法找回。而这份对父母的孝心,何时才能真正生起,不从现在就去学,现在就去做,只怕自己可以等,时间不让你等,行孝真的要及时啊!从知道的这一天起,就要开始去做。

早一天懂事,早一天回头,早一天孝顺父母,父母就早一天少操心,早一天享儿女之福。

行孝要及时,千万不要等到“树欲止而风不静,子欲养而亲不待”,那将是人生多大的遗憾哪!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