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调息?

如何调息? 调呼吸,一般通称「调息」,气息和顺舒畅,心境才能平静安稳。要想坐禅净心,若善调息,必能得事半功倍之效。因为人体生理的动静以及心理情绪的波动起伏,与呼吸的气和息,有极密切

如何调息?

调呼吸,一般通称「调息」,气息和顺舒畅,心境才能平静安稳。要想坐禅净心,若善调息,必能得事半功倍之效。因为人体生理的动静以及心理情绪的波动起伏,与呼吸的气和息,有极密切的依存关系。

(一)如何调息?须知呼吸的现象〈方式〉有四种:

(1)风相:鼻中呼吸有声。刚作完激烈运动之时,即是此相。〈不宜打坐〉

(2)喘相:呼吸虽无声,但出入结滞不通。在感到恐惧、紧张、病痛、虚弱、兴奋、疲倦之时,即是此相。〈不宜打坐〉

(3)气相:呼吸无声,亦不结滞,但出入不细。正常人平常的呼吸即如是,每分中大约十五至二十次的呼吸。〈不宜久坐〉

(4)息相:没有声音、亦不结滞不粗急,出入绵绵、若有若无、气定神闲、心情愉快。〈最宜坐禅〉风喘气三种现象,都是气息未调之相,而刻意用心去调和,反而成为障碍,不能达到坐禅的静定之效。

此外,《小止观》云:若要调和不良的风、喘、气三相,有三种对治方法:

(1)下着安心:把精神集中在下丹田〈脐下二吋半处〉。

(2)身体放松:全身松解下来。

(3)气遍全身:用观照力,想象自己气息,不从鼻孔出入,普遍地从全身毛孔出入,而毫无障碍。举要言之,呼吸任其自然,不加控制。但平心泯念,而安住于寂然之境,久而久之,自然气沉丹田,脉解心开。息调,则百病不生,心亦易于安定,这即是我们修习坐禅,初入学时最好的调息方法。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