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禅最大的障碍是懈怠,如何对治?

习禅最大的障碍是懈怠,如何对治? 禅定,是修习所成的世间德行,要有信心、耐心、恒心,不断的学习,才能成就。所以从初学到学习成就,「懈

习禅最大的障碍是懈怠,如何对治?

禅定,是修习所成的世间德行,要有信心、耐心、恒心,不断的学习,才能成就。所以从初学到学习成就,「懈怠」即是修习禅定最大的障碍,非修「信、欲、勤、安」四法对治不可,如《成佛之道》偈颂云:「懈怠为定障,信勤等对治。」

懈怠,是对止恶修善不积极,做事敷衍,对身心的净化修持,常因故荒废、忽视,是障碍「精进」的烦恼习性。要如何才能克服懈怠呢?要灭除懈怠,非修精进不可。但修习精进必须从对禅定的希求,所生起的善法欲望而来。如一心想成就禅定功德,自然就乐意修习而不会懈怠了。但是这种勤进修学的善法欲又须从信心中培养,所以禅修行者须深信禅定的功德,如深信定境的轻安喜乐,身心能得自在,深信自己有能力修学,一定能成就。有了这样的信念,自然「信为欲依,欲为勤依」,而勤修不懈怠。

总之,修信、欲、勤、安──四种断行,来灭除懈怠过失,是贯彻于习禅修定的始终过程;而在开始修习时,这是应特别重视的重点。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