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作务与习禅有何关系?

运动、作务与习禅有何关系? 在禅修的过程依天台止观,不外分为调身、调息、调心,初学者注重在调身,老参则注重调心,身与心是相辅相成的。禅修的法门有很多,然而初学者却得不到要领,除了小

运动、作务与习禅有何关系?

在禅修的过程依天台止观,不外分为调身、调息、调心,初学者注重在调身,老参则注重调心,身与心是相辅相成的。禅修的法门有很多,然而初学者却得不到要领,除了小止观谈到须具五缘、呵五欲、弃五盖、调五法外,运动与禅修是息息相关的,运动、劳作与习禅的关系,可分为两点说明:

(1)活络筋骨,调和身心:食多欲睡,少食心慌,对修行者不宜,「饭后千步走,活到九十九」,运动是调节身体机能,帮助器官蠕动、消化食物的良方。禅修者更需要适当的运动,以帮助调身,活络筋骨。

中国有许多传承下来的运动甚多,例如达摩易筋操、八段锦、少林拳、香功、太极拳、外丹功,还有印度东来的瑜珈术,以及登山慢跑,坊间一些气功粗浅教授等等。现今五花八门,可视自己身体状况择一而学,以配合禅修调和身心。

(2)培养毅力与定力:行禅与拜佛是最佳运动,在运动时收摄六根对六尘的攀缘,专心一意,扣住所缘,同样兼有调身、息、心的功效。「动中磨炼」可以训练,当面对「缘务」的身心更趋稳定、安祥、自在。

古时丛林禅修,有下田耕种、上山砍柴、水边挑水等出坡劳作,禅师们自食其力的修持,有「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精神道骨,于是毅力与定力即自然养成。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