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禅者应具备的条件有那些?

习禅者应具备的条件有那些? 世间是缘起的,缘起世间的一切,皆假因缘(关系条件)合和,方得成立。习禅者欲入禅门,体会禅趣,应有如下因缘条件,方能成办。 (1)正确的知见思想观念──知见,是

习禅者应具备的条件有那些?

世间是缘起的,缘起世间的一切,皆假因缘(关系条件)合和,方得成立。习禅者欲入禅门,体会禅趣,应有如下因缘条件,方能成办。

(1)正确的知见思想观念──知见,是吾人善恶行为的主导,荒谬、错误的禅修知见,会引生盲目颠倒的怪诞行为,譬如不食人间烟火、谤无因果、妄想转生天界,获得殊胜地位;练成神通,成为超人;炫耀自我成就,让别人欣羡等。习禅若如是,就走入歧途了。近期联合报刊载:目前大陆学气功坐禅者很多,然因此而得经神病的也不少,这就是错误的知见、动机所引生的结果。所以习禅须先确立「正确的知见」,方不致禅修无功,反而造成身心的伤害。

(2)开放的心灵习禅者,须培养理性、客观的修为,遇不如意事,应以「水平思考」的方式检视自心,处理情绪,才能超然于是非之外。

(3)清净的戒行一般人只是爱慕禅定功德,却不知从持戒学起。不知道自己的身心,一直在烦动恼乱中,如狂风骇浪一般,就想凭盘腿子,闭眼睛,数气息等,一下子压伏下去,这就难怪不容易得定。守持净戒,对坐禅有绝对的帮助,生活的散乱,坐禅中的忧悔、妄想,乃至招魔着邪,成为魔王眷属,自害害人,即是来自「犯戒」的过失。所以学禅之人,必须严谨持守生活的基本戒规──五戒、十善。

(4)恒长的耐心「有恒为成功之本」。世间知识的学习,从小学到大学的完成,须要十六年,禅修是生命学的研究,解脱道的实践,因此更须要循序渐进、细水长流的恒长耐心,否则无法成就道业。

其他,诸如知足、淡泊、惜福、感恩、谦卑、柔和、慈悲、智慧(三法印)等性能、操守、修为,皆应致力熏修培养,以利禅修。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