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定成就的功德

禅定成就的功德 成就禅定的,能得由禅定引发殊胜的功德。定德之类别约略有三: (1)明显在禅定中,心极明净,于心中所显现之所缘境,也极为明显,如万里无云晴空,晶莹剔透之明月一般。 (2)无分

禅定成就的功德

成就禅定的,能得由禅定引发殊胜的功德。定德之类别约略有三:

(1)明显在禅定中,心极明净,于心中所显现之所缘境,也极为明显,如万里无云晴空,晶莹剔透之明月一般。

(2)无分别心安住而自然运转,了了分明,不会有任何作意功用,所以心境会澄净得如波平浪静的大海一样。即所谓「惺惺寂寂」──清醒而不妄想,「寂寂惺惺」──宁静而无惛沉是也!此时,止恶行善的力量很强,又极其自然;于欲境亦不起染着、分别,故言「无分别」,然并非是与无漏慧相应的无分别,此见解不能不明!

(3)微妙轻安乐在世间法中,修学禅定是最为轻安快乐的。世间乐,莫过于五欲之乐,五欲中又以男女淫乐最胜,若比禅定之乐,简直是天壤之别。定中的喜乐,彻骨彻髓,周遍浃洽,如大雨滂沱,从沟渠到池沼,到处大水遍满一样。出定之后,在行住坐卧中,会有轻安及禅定的余势跟随,好像常在定中一样。如再修止入定,持心不散,一下子就能入定,生起身心轻安,而且能不断增胜起来。最低阶段的禅定,就是这样的深妙!

《成佛之道》偈颂云:「明显无分别,及妙轻安乐。」习禅若能引发世间无比的喜乐、禅悦的功德,其后的修习,就能做到不系恋物质的欲乐,而持之以恒,不断不懈的修学下去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