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为在家人所说禅定的法门是什么?

佛陀为在家人所说禅定的法门是什么? 佛陀多为在家行者说「四无量定」。所谓四无量定,即慈、悲、喜、舍。慈是希望别人得到快乐,悲是怜悯众生的苦痛,喜是同情他人的一种喜悦之心,舍是心住平

佛陀为在家人所说禅定的法门是什么?

佛陀多为在家行者说「四无量定」。所谓四无量定,即慈、悲、喜、舍。慈是希望别人得到快乐,悲是怜悯众生的苦痛,喜是同情他人的一种喜悦之心,舍是心住平等,不偏爱亲人,也不偏恨怨敌。

为什么叫无量?修学时,或修慈或修悲等,先观亲人,后观怨敌,从一人,少数人,多数人,一国,一天下,一方世界,乃至十方世界的众生,对彼等充满慈悲喜舍之心,心心念念希望众生离苦得乐。缘十方无量众生,能得无量福报,所以名为无量。

佛陀为在家行者所说的修定福业,即着重此四无量定(心)。果能如是存心,念念不忘修习,则与儒家所说的仁爱,耶教所说的博爱,都有相通之处。这本来就是同于人间的至高德行,往生天堂法门。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