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禅时腰部、背部觉得疼痛,及无法挺直,应如何调适?

坐禅时腰部、背部觉得疼痛,及无法挺直,应如何调适? 身心调得好,才能安于禅修,但往往状况频频:酸痛、疲倦、灰心、妄想、昏沈、等等,应接不暇。关于腰部无力,背部无法挺直之患,除了身体

坐禅时腰部、背部觉得疼痛,及无法挺直,应如何调适?

身心调得好,才能安于禅修,但往往状况频频:酸痛、疲倦、灰心、妄想、昏沈、等等,应接不暇。关于腰部无力,背部无法挺直之患,除了身体的毛病外,纵欲过度,操劳、烦忧太过,也是原因之一,如何调适?

(1)如果太劳累,应休息,待精神好时再打坐。

(2)调好坐垫高低,勿使有压力,坐时舒适自然、放松为原则。

(3)检查方法是否正确,按毗卢遮那佛七支坐加以调身。

(4)找整椎师傅检查,看脊椎是否有变形,或受伤,若有应耐烦治疗。

(5)调坐香、行香时间,行坐香之长短须调配恰当。

(6)以双手搓热腰背,作腹部收缩运动。

(7)元气不足也会发生此状况,应善养元气──不攀缘,安住所缘境,令心不外散。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