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坐禅于坐中如何用功?

初学坐禅于坐中如何用功? 说到习禅用功方法,不外乎调摄身、息、心。「调」是调伏,调柔,人心如拢悷的劣马,不堪驾御;又如恶性牛,到处践踏禾稼,必须加一番调练、降伏功夫,方能使心服贴柔

初学坐禅于坐中如何用功?

说到习禅用功方法,不外乎调摄身、息、心。「调」是调伏,调柔,人心如拢悷的劣马,不堪驾御;又如恶性牛,到处践踏禾稼,必须加一番调练、降伏功夫,方能使心服贴柔顺,随自己的意欲而行,所以古来有『调马』,『牧牛』的比喻。

调即调和之意,身体、呼吸、心念,都要调和得恰好,勿使动乱,才能渐入安定。「摄」是收摄,使心念集中,勿让它散乱。

如何调摄身、息、心三事?如《小止观》等说。身体要平稳正直,舒适安和,不得随便动摇,也不使产生紧张、积压的感觉。闭目,闭口,舌抵上颚,也不可用力。调息──呼吸,要使之渐细渐长,不可有声,似有似无,但这是渐习而成的工夫,不可过急,欲速则不达。调心,恒常不间断的使心系念缘中〈心的所缘境,如数息〉,不散乱,不惛沈,不掉举,心意集中〈归一〉而能平和,自然安定。三事有相互关系,然以心为主,在身、息正常安静调适中,达心息相依,则定境自生。

(1)下着安心:把精神集中在下丹田〈脐下二吋半处〉。

(2)身体放松:全身松解下来。

(3)气遍全身:用观照力,想象自己气息,不从鼻孔出入,普遍地从全身毛孔出入,而毫无障碍。举要言之,呼吸任其自然,不加控制。但平心泯念,而安住于寂然之境,久而久之,自然气沉丹田,脉解心开。息调,则百病不生,心亦易于安定,这即是我们修习坐禅,初入学时最好的调息方法。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