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初发心功德品

大方广佛华严经初发心功德品 于阗国三藏实叉难陀译 尔时天帝释,白法慧菩萨言:佛子,菩萨初发菩提之心,所得功德,其量几何? 法慧菩萨言:此义甚深,难说、难知、难分别、难信解、难证、难行

  大方广佛华严经初发心功德品
  于阗国三藏实叉难陀译

  尔时天帝释,白法慧菩萨言:佛子,菩萨初发菩提之心,所得功德,其量几何?
  法慧菩萨言:此义甚深,难说、难知、难分别、难信解、难证、难行、难通达、难思惟、难度量、难趣入。虽然,我当承佛威神之力,而为汝说。
  佛子,假使有人以一切乐具,供养东方阿僧祇世界所有众生,经于一劫,然后教令净持五戒。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佛子,于汝意云何?此人功德,宁为多否?
  天帝言:佛子,此人功德,唯佛能知,其余一切无能量者。
  法慧菩萨言:佛子,此人功德,比菩萨初发心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如是亿分、百亿分、千亿分、百千亿分、那由他亿分、百那由他亿分、千那由他亿分、百千那由他亿分、数分、歌罗分、算分、喻分、优波尼沙陀分,亦不及一。
  佛子,且置此喻。假使有人以一切乐具,供养十方十阿僧祇世界所有众生,经于百劫,然后教令修十善道。如是供养经于千劫,教住四禅。经于百千劫,教住四无量心。经于亿劫,教住四无色定。经于百亿劫,教住须陀洹果。经于千亿劫,教住斯陀含果。经于百千亿劫,教住阿那含果。经于那由他亿劫,教住阿罗汉果。经于百千那由他亿劫,教住辟支佛道。佛子,于意云何?是人功德,宁为多否?
  天帝言:佛子,此人功德,唯佛能知。
  法慧菩萨言:佛子,此人功德,比菩萨初发心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乃至优波尼沙陀分亦不及一。何以故?佛子,一切诸佛初发心时,不但为以一切乐具,供养十方十阿僧祇世界所有众生,经于百劫,乃至百千那由他亿劫故,发菩提心。不但为教尔所众生,令修五戒、十善业道,教住四禅、四无量心、四无色定,教得须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罗汉果、辟支佛道故,发菩提心。为令如来种性不断故,为充遍一切世界故,为度脱一切世界众生故,为悉知一切世界成坏故,为悉知一切世界中众生垢净故,为悉知一切世界自性清净故,为悉知一切众生心乐、烦恼习气故,为悉知一切众生死此生彼故,为悉知一切众生诸根方便故,为悉知一切众生心行故,为悉知一切众生三世智故,为悉知一切佛境界平等故,发于无上菩提之心。
  佛子,复置此喻。假使有人,于一念顷能过东方阿僧祇世界,念念如是,尽阿僧祇劫,此诸世界无有能得知其边际。又第二人,于一念顷能过前人阿僧祇劫所过世界,如是亦尽阿僧祇劫。次第展转,乃至第十。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佛子,此十方中,凡有百人,一一如是过诸世界。是诸世界可知边际,菩萨初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所有善根无有能得知其际者。何以故?佛子,菩萨不齐限,但为往尔所世界得了知故,发菩提心;为了知十方世界故,发菩提心。所谓欲了知妙世界即是粗世界,粗世界即是妙世界;仰世界即是覆世界,覆世界即是仰世界;小世界即是大世界,大世界即是小世界;广世界即是狭世界,狭世界即是广世界;一世界即是不可说世界,不可说世界即是一世界;不可说世界入一世界,一世界入不可说世界;秽世界即是净世界,净世界即是秽世界;欲知一毛端中一切世界差别性,一切世界中一毛端一体性;欲知一世界中出生一切世界,欲知一切世界无体性;欲以一念心,尽知一切广大世界,而无障碍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佛子,复置此喻。假使有人,于一念顷能知东方阿僧祇世界成坏劫数,念念如是,尽阿僧祇劫,此诸劫数无有能得知其边际。有第二人,于一念顷能知前人阿僧祇劫所知劫数。如是广说,乃至第十。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佛子,此十方阿僧祇世界成坏劫数可知边际,菩萨初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功德善根无有能得知其际者。何以故?菩萨不齐限,但为知尔所世界成坏劫数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为悉知一切世界成坏劫尽无余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所谓知长劫与短劫平等,短劫与长劫平等;一劫与无数劫平等,无数劫与一劫平等;有佛劫与无佛劫平等,无佛劫与有佛劫平等;一佛劫中有不可说佛,不可说佛劫中有一佛;有量劫与无量劫平等,无量劫与有量劫平等;有尽劫与无尽劫平等,无尽劫与有尽劫平等;不可说劫与一念平等,一念与不可说劫平等;一切劫入非劫,非劫入一切劫;欲于一念中尽知前际、后际及现在一切世界成坏劫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是名初发心大誓庄严了知一切劫神通智。
  佛子,复置此喻。假使有人,于一念顷能知东方阿僧祇世界所有众生种种差别解,念念如是,尽阿僧祇劫。有第二人,于一念顷能知前人阿僧祇劫所知众生诸解差别,如是亦尽阿僧祇劫。次第展转,乃至第十。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佛子,此十方众生种种差别解可知边际,菩萨初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功德善根无有能得知其际者。何以故?佛子,菩萨不齐限,但为知尔所众生解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为尽知一切世界所有众生种种差别解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所谓欲知一切差别解无边故,一众生解、无数众生解平等故,欲得不可说差别解方便智光明故,欲悉知众生海各各差别解尽无余故,欲悉知过、现、未来善不善种种无量解故,欲悉知相似解、不相似解故,欲悉知一切解即是一解、一解即是一切解故,欲得如来解力故,欲悉知有上解、无上解、有余解、无余解、等解、不等解差别故,欲悉知有依解、无依解、共解、不共解、有边解、无边解、差别解、无差别解、善解、不善解、世间解、出世间解差别故,欲于一切妙解、大解、无量解、正位解中得如来解脱无障碍智故,欲以无量方便悉知十方一切众生界一一众生净解、染解、广解、略解、细解、粗解尽无余故,欲悉知深密解、方便解、分别解、自然解、随因所起解、随缘所起解、一切解网悉无余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佛子,复置此喻。假使有人,于一念顷能知东方无数世界一切众生诸根差别,念念如是,经阿僧祇劫。有第二人,于一念顷能知前人阿僧祇劫念念所知诸根差别。如是广说,乃至第十。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佛子,此十方世界所有众生诸根差别可知边际,菩萨初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功德善根无有能得知其际者。何以故?菩萨不齐限,但为知尔所世界众生根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为尽知一切世界中一切众生根种种差别,广说乃至欲尽知一切诸根网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佛子,复置此喻。假使有人,于一念顷能知东方无数世界所有众生种种欲乐,念念如是,尽阿僧祇劫。次第广说,乃至第十。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此十方众生所有欲乐可知边际,菩萨初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功德善根无有能得知其际者。何以故?佛子,菩萨不齐限,但为知尔所众生欲乐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为尽知一切世界所有众生种种欲乐,广说乃至欲尽知一切欲乐网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