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发菩提心文

华严发菩提心文 此发菩提心之妙法,乃由法慧菩萨于华严会上宣说。十方各万佛刹微尘数法慧如来亦说是法,一切诸佛悉如是说。我今随学此殊胜法宝,唯愿速证无上菩提,利益法界一切有情。 南无本

  华严发菩提心文

  此发菩提心之妙法,乃由法慧菩萨于华严会上宣说。十方各万佛刹微尘数法慧如来亦说是法,一切诸佛悉如是说。我今随学此殊胜法宝,唯愿速证无上菩提,利益法界一切有情。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法慧菩萨摩诃萨

  我为令如来种性不断故愿成佛;为令如来种性充遍一切世界故愿成佛;为度脱一切世界众生故愿成佛;为悉知一切世界成坏故愿成佛;为悉知一切世界中众生垢净故愿成佛;为悉知一切世界自性清净故愿成佛;为悉知一切众生心乐烦恼习气故愿成佛;为悉知一切众生死此生彼故愿成佛;为悉知一切众生诸根方便故愿成佛;为悉知一切众生心行故愿成佛;为悉知一切众生三世智故愿成佛;为悉知一切佛境界平等故愿成佛。
  复次,我为了知十方一切世界故愿成佛。所谓为了知妙世界即是粗世界、粗世界即是妙世界故愿成佛;为了知仰世界即是覆世界、覆世界即是仰世界故愿成佛;为了知小世界即是大世界、大世界即是小世界故愿成佛;为了知广世界即是狭世界、狭世界即是广世界故愿成佛;为了知一世界即是不可说世界、不可说世界即是一世界故愿成佛;为了知不可说世界入一世界、一世界入不可说世界故愿成佛;为了知秽世界即是净世界、净世界即是秽世界故愿成佛;为知一毛端中一切世界差别性、一切世界中一毛端一体性故愿成佛;为知一世界中出生一切世界故愿成佛;为知一切世界无体性故愿成佛;为以一念心尽知一切广大世界而无障碍故愿成佛。
  复次,我为悉知一切世界成坏劫尽无余故愿成佛。所谓为悉知长劫与短劫平等、短劫与长劫平等故愿成佛;为悉知一劫与无数劫平等、无数劫与一劫平等故愿成佛;为悉知有佛劫与无佛劫平等、无佛劫与有佛劫平等故愿成佛;为悉知一佛劫中有不可说佛、不可说佛劫中有一佛故愿成佛;为悉知有量劫与无量劫平等、无量劫与有量劫平等故愿成佛;为悉知有尽劫与无尽劫平等、无尽劫与有尽劫平等故愿成佛;为悉知不可说劫与一念平等、一念与不可说劫平等故愿成佛;为悉知一切劫入非劫、非劫入一切劫故愿成佛;为于一念中尽知前际后际及现在一切世界成坏劫故愿成佛。
  复次,我为尽知一切世界所有众生种种差别解故愿成佛。所谓为知一切差别解无边故愿成佛;为知一众生解无数众生解平等故愿成佛;为得不可说差别解方便智光明故愿成佛;为悉知众生海各各差别解尽无余故愿成佛;为悉知过、现、未来、善不善、种种无量解故愿成佛;为悉知相似解、不相似解故愿成佛;为悉知一切解即是一解、一解即是一切解故愿成佛;为得如来解力故愿成佛;为悉知有上解、无上解、有余解、无余解、等解、不等解差别故愿成佛;为悉知有依解、无依解、共解、不共解、有边解、无边解、差别解、无差别解、善解、不善解、世间解、出世间解差别故愿成佛;为于一切妙解、大解、无量解、正位解中得如来解脱无障碍智故愿成佛;为以无量方便悉知十方一切众生界一一众生净解、染解、广解、略解、细解、粗解尽无余故愿成佛;为悉知深密解、方便解、分别解、自然解、随因所起解、随缘所起解、一切解网悉无余故愿成佛。
  复次,我为尽知一切世界中一切众生根种种差别,广说乃至欲尽知一切诸根网故愿成佛;为尽知一切世界所有众生种种欲乐,广说乃至欲尽知一切欲乐网故愿成佛;为尽知一切世界所有众生种种方便,广说乃至欲尽知一切方便网故愿成佛;为悉知尽法界虚空界无边众生种种心,乃至欲尽知一切心网故愿成佛;为悉知三世一切众生业,乃至欲悉知一切业网故愿成佛。
  复次,我为尽知一切世界所有众生烦恼差别故愿成佛。所谓为尽知轻烦恼、重烦恼、眠烦恼、起烦恼,一一众生无量烦恼,种种差别、种种觉观,净治一切诸杂染故愿成佛;为尽知依无明烦恼、爱相应烦恼,断一切诸有趣烦恼结故愿成佛;为尽知贪分烦恼、嗔分烦恼、痴分烦恼、等分烦恼,断一切烦恼根本故愿成佛;为悉知我烦恼、我所烦恼、我慢烦恼,觉悟一切烦恼尽无余故愿成佛;为悉知从颠倒分别生根本烦恼、随烦恼,因身见生六十二见,调伏一切烦恼故愿成佛;为悉知盖烦恼、障烦恼,发大悲救护心断一切烦恼网,令一切智性清净故愿成佛。
  复次,我为供养尽法界虚空界不可说不可说十方无量去来现在所有诸佛故愿成佛。
  总之,我为不断一切如来种性故愿成佛;为令如来种性充遍一切世界故愿成佛;为度脱一切世界众生故愿成佛;为悉知一切世界成坏故愿成佛;为悉知一切众生垢净故愿成佛;为悉知一切世界三有清净故愿成佛;为悉知一切众生心乐烦恼习气故愿成佛;为悉知一切众生死此生彼故愿成佛;为悉知一切众生诸根方便故愿成佛;为悉知一切众生心行故愿成佛;为悉知一切众生三世智故愿成佛;为悉知一切佛境界平等故愿成佛。

  法慧菩萨开示:菩萨以是发心故常为三世一切诸佛之所忆念,当得三世一切诸佛无上菩提,即为三世一切诸佛与其妙法,即与三世一切诸佛体性平等,已修三世一切诸佛助道之法,成就三世一切诸佛力、无所畏、庄严三世一切诸佛不共佛法,悉得法界一切诸佛说法智慧。何以故?以是发心当得佛故。应知此人即与三世诸佛同等,即与三世诸佛如来境界平等,即与三世诸佛如来功德平等,得如来一身无量身,究竟平等真实智慧。才发心时,即为十方一切诸佛所共称叹,即能说法教化调伏一切世界所有众生,即能震动一切世界,即能光照一切世界,即能熄灭一切世界诸恶道苦,即能严净一切国土,即能于一切世界中示现成佛,即能令一切众生皆得欢喜,即能入一切法界性,即能持一切佛种性,即能得一切佛智慧光明。
  十方世界诸如来,悉共赞叹初发心,
  此心无量德所严,能到彼岸同于佛。
  如众生数尔许劫,说其功德不可尽,
  以住如来广大家,三界诸法无能喻。
  欲知一切诸佛法,宜应速发菩提心,
  此心功德中最胜,必得如来无碍智。
  众生心行可数知,国土微尘亦复然,
  虚空边际乍可量,发心功德无能测。
  出生三世一切佛,成就世间一切乐,
  增长一切胜功德,永断一切诸疑惑。
  开示一切妙境界,尽除一切诸障碍,
  成就一切清净剎,出生一切如来智。
  欲见十方一切佛,欲施无尽功德藏,
  欲灭众生诸苦恼,宜应速发菩提心。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法慧菩萨摩诃萨

  (此文根据《大方广佛华严经初发心功德品》整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