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中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以使自己更好地进入定境?

问:师父您好,看了您的《永嘉禅第六讲》中讲的关于进入禅定前的三个方面(即:1、注意自己的身体状态;2、能够清晰身体的感受;3、对自己的心念清楚)有所会心。最近我在打坐中也这样去用。上坐
问:师父您好,看了您的《永嘉禅第六讲》中讲的关于进入禅定前的三个方面(即:1、注意自己的身体状态;2、能够清晰身体的感受;3、对自己的心念清楚)有所会心。最近我在打坐中也这样去用。上坐后先使自己对这三个方面都清晰、明了后再开始持咒。开始几分钟,状态很不错,身体的感觉、心念咒的声音都能很明晰的感觉到,但不久杂念就会飘出来,甚至还会比较多,这样对身体感觉、咒音就不如开始时那样清晰明了了。不知在这种情况时,我是重新调整自己再做这三个步骤呢,还是不管这些杂念,继续持咒下去呢?能否请师父再扩展开来,把打坐中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以使自己更好地进入定境,也开示一下。

答:入禅定前的三个方面是指:
    1、注意环境身体的状态和感受;
    2、清楚自己的心念沉浮情况;
    3、对自己呼吸长短粗细的清晰把握。
    如果能够让自己入定最好,加入定力不够,中途就不清晰了。假如是因为杂念多而导致的,那就要重新调整自己——先全身放松,心念自然,放下杂念妄想,再按照三个步骤进行。
    如果自己有专修的法门,把注意力集中在法门的专修上(比如念佛、持咒、观呼吸、观行动等等),并没有其它的妄想杂念,那就不需要重新再做三个步骤了。
    以上介绍的是世间禅定之法。如果想体悟般若妙境,那就要通达般若之理,如理起观,也可以更好地进入大乘禅法之境界。总之,多打坐,多闻法,心空无住,明明白白,最容易契入禅定之境。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