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时尚 科学吃素

素食时尚 科学吃素 夏天来临,冰清玉洁、琳琅满目的蔬菜、瓜果,本来就受人青睐,现在更成为一种时尚,一种健康。 吃素六大好处: 1、保持碱性体质。大多蔬菜和水果属碱性食品,而一般高蛋白食

素食时尚 科学吃素

    夏天来临,冰清玉洁、琳琅满目的蔬菜、瓜果,本来就受人青睐,现在更成为一种时尚,一种健康。
 
吃素六大好处:

    1、保持碱性体质。大多蔬菜和水果属碱性食品,而一般高蛋白食品属酸性食品。在人体胃中,肉、米、麦等食物消化后往往会发生酸性反应,而酸性的体质抵抗力明显弱于碱性体质。

    2、提高免疫能力,有抗癌作用。蔬菜水果中除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外,还含有大量丰富的纤维。这些果蔬纤维既可防止便秘,又可减少粪便中有害物质对肠壁的损害,预防肠癌的发生率。

    3、能够减肥,降低血脂。长期低油脂、低热量的饮食,因此素食者不容易发胖,且容易保持苗条的身形。

    4、减少骨质疏松症的发病几率。素食者因为蛋白质摄入量适当,不象食肉者那样大量摄入,因此可减少钙质的流失,因此骨骼密度较高,不易患有骨质疏松症。

    5、防止血管硬化。素食者吸收的油脂较少,不容易发生血管硬化的现象,对于老年人来说,更可以减少高血压的困扰。

    6、科学家多年研究发现,素食者比食肉者更加心态平和、冷静,遇事不易发怒,因此寿命高于食肉者。
 
科学吃素保健康

    多吃新鲜蔬菜。一些蔬菜长时间存放,里面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会大大缺损。如菠菜在20℃的室温下存放24小时后,它的维生素c会损失84%。

    不应舍弃的营养部分。例如大部分水果的皮营养价值比果肉的还多,只要用好的方法把农药去掉,果皮同果肉同吃是更加营养的方法;又例如豆芽菜,有人在吃时只吃上面的芽儿而将豆子丢掉。事实上,豆中含的维生素c比芽的部分多2—3倍。
 
    炒好的菜趁热吃。有人为节省时间,喜欢提前把菜炒好,然后在锅里温着等人齐了一起吃或下顿热着吃。其实,蔬菜中的维生素b1在炒好后温热的过程中会损失25%。
 
    吃菜更要喝汤。许多人不爱喝菜汤,事实上,炒菜时大部分维生素都溶解在菜汤里。以维生素c为例,小白菜煮好后,维生素c会有70%溶解在菜汤里;新鲜豌豆放在水里煮沸3分钟,维生素c有50%溶在汤里。在洗切青菜时,若将菜切了再冲洗,大量维生素就会流失到水中。
 
    多吃各色蔬菜。不同颜色蔬菜营养价值不同,对身体的保健作用也有所不同,吃的时候要尽量搭配食用,保证每天吃到多种颜色的蔬菜。
 
    爱因斯坦说:“素食对人类很吉祥”。

    《疯狂的石头》主演刘涛说:“我这个素食主义者,首先不是考虑营养,并不是考虑吃素会对自己身体有什么好处,而是不想伤害其它的动物。因为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人类以外的其它动物,它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他们也会疼,会痛苦,会有感觉。”

    可见,素食,是与“心”相连的——越是慈悲、柔和,越是会接近“真我”、接近“大自然”……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