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你的情况选择合适的素食方式

根据你的情况选择合适的素食方式 摘自《低碳素食生活》 素素吉祥来信说:“我今年29岁,男性,身高1米70,体重高达100公斤,以前很爱吃肉,这几年我患上了脂肪肝,胆管结石,和胆汁反流性胃炎。
根据你的情况选择合适的素食方式

  摘自《低碳素食生活

  素素吉祥来信说:“我今年29岁,男性,身高1米70,体重高达100公斤,以前很爱吃肉,这几年我患上了脂肪肝,胆管结石,和胆汁反流性胃炎。治疗了一段时间但是没有什么显著的疗效,现在想吃素唤醒身体的自愈力,于是开始尝试吃素。吃了一段时间,口味逐渐变的清淡了,对鱼肉也没太大兴趣了,但是到了晚上很容易饿,第二天早晨起床时肚子也会很饿,胃很痛、很难受。我很担心,不知道这种情况是否正常。我要吃素多久身体才有大的变化。”

  才开始吃素的一些朋友,在头几个星期总会感觉饿,还会感觉吃素没劲,特别是素食第一周,非常具有挑战性,明明吃的很多,却饿得很快,感觉自己肚子里没有油水,没有吃肉心里还会发燥,感觉身体发软心发慌,这时你就会怀疑吃素是不是会让身体营养不良,其实,这些都是开始吃素时的正常反应。不用担心,许多一开始吃素的人都会有这种情况。

  感觉吃素没劲是身体没有摄入肉食中荷尔蒙的缘故,感觉饿则是消化系统必要的调整过程,这是很自然的现象。以前我们的肠胃在做苦工,天天都在费劲地、超负荷地消化肉食,现在突然不要它做苦工了,要它正常地工作时,它还不能马上适应,还在拼命地干活,使用消耗肉食的力量来消化素食。素食是特别容易被消化吸收的,一个多小时就消化完了,消化完了胃还在拼命干活,还不知道停,所以,刚开始吃素的人容易感觉饿。

  我们的肠胃需要花一些时间来适应这种调整,通常这个调整过程不会持续很久,最多一个月。有胃病的人调整时间则会相对较长,不要吝啬这段时间,要知道你的病是花许多年时间才形成的。易饿的话可以通过食谱中增加豆制品,多吃一些干果来解决。

  你马上要做的有以下几点:第一,随身带上混合坚果(瓜子仁、生花生米、核桃或腰果),饿了就吃一把,补充蛋白质。第二,每餐尽量吃饱,多吃面筋、大豆蛋白食品、豆类炖汤等食品,用素鸡、素鸭等仿荤食品代替肉类,开始的时候不要完全用蔬菜代替肉类,不要光吃叶子菜,食物要多样化,多吃慥米全麦面。第三,在附近寻找素食餐馆,多找几家去吃去学习,如果找不到素食餐馆,可以在素食网站或素食博客上学习素食菜谱。学会购买素食食物,学习给自己创造一些从未吃过的素食新菜,在味觉系统调理上多花一些功夫,把你的兴趣放在创造的成功上。如此你才能够真正享受,从一个肉食者蜕变成素食者的快乐。第四,你需要做一些精神上的调整,克服不吃肉就不营养的偏见,丢掉没有肉就吃不下饭的想法,在精神上跟自己说:“素食是最营养的,素食是最棒的,我一定能够成为素食者。”如果你一边吃素,一边担心营养,吃得再好的素食也是不会营养的。

  吃素一个月以后,你的肠胃功能和消化系统基本已经适应了素食,这时你应该学会素食的营养搭配,素食并非就是青菜豆腐那么简单,但也不必要很伤脑筋地小心选择,素食营养的搭配原则和方法,本章和第六章会有详细的介绍。

  我们这样吃素下去,大概是4个月,身体的血液就全部换了新血,血液中已经没有“动物”成份了。因为人体的红血球是由骨髓生出来的,成熟的红血球释放到血液后,大概经过120天后便会分解。所以由食全素那天开始计,4个月后,你的血液可以算得上是“素血”。那时容貌甚至都会有些许改变,皮肤也会变得光亮、白皙、漂亮一些,多余的脂肪会自动消失,脂肪肝会好转。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中,骨头转换周期较长,大概要7年至10年的时间。所以转食全素后,最快也要7年时间才可完全脱胎换骨,变成彻底的“素人”。我发现,有些人吃素几年后,脸型都变了,从原来的圆脸变成瓜子脸。而这时血液会呈弱碱性,身体的慢性疾病完全消失,成为健康的碱性人。

  在常年的吃素过程中,素食者如果注意营养,心境开朗,运动适当。一般来说﹐外观上都会比实际年龄年青。吃素越接近“素人”,看起来就越年轻,营养界有测试人类年轻程度的标准。以年龄25岁的人来说,有增加或减少4岁的外观差异。也就是说:长得年轻的,25岁的素食者可以看来是21岁,生得苍老的,25岁看来是29岁;30岁的人增减8岁外观,45岁的增减12岁,55岁则增减14岁,60岁增减16岁﹐80岁则增减20岁。如果80岁保养得好看来像是60岁,反之会看来是100岁。差别真是很大,我们若吃素的话就不用吃惊了。当年纪越大的﹐这个形象会越明显。所以我们看到许多素食者跟实际年龄差别很大,因为他们已经脱胎换骨成素人。而有的年轻素食者看起来比实际的年龄老一些,也不用去攻击他,因为他还没有淬炼到火候。

  有的朋友开始还放不下肉食,也可以选择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把肉食量减半,再减半,逐渐压缩肉食的比例,直至革除。

  如果你的人际关系不错,你可以采取这样一种方式,暂时做一个沉默的实践者,不要在家人和朋友面前宣布,你将成为素食者,这样避免自己成为焦点。要多交几个素食朋友,不论是网上的,还是生活中的,请他们做你实践的指导。过一两个月,你的实践有了结果,你的心中有数了,对素食的利益已有了坚定的信心,再告诉其他的朋友,邀请他们和你一道挑战传统饮食,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也许你的朋友不一定会和你一起接受,没有关系,事情总是有先有后的,那你就先行一步吧,成为一个意识的先驱者。

  对传统饮食的挑战,需要你投入时间和精力,其中不仅仅是一种饮食的转变,还伴随一种观念的转变,有人也称作是对传统的背叛。如果你能从家人和朋友那里得到支持,那你是幸运的,如果不能,你还需要学会自我激励,持之以恒,坚持下去,一旦新的习惯养成了,你会的到无尽的利益。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