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吃7种素食,清热消暑又养心

夏吃7种素食,清热消暑又养心 1.金针菜 可补气养血、清热去湿、解除忧愁愤怒,也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纤维质、钙、磷、铁等营养素。 2.海带 不仅有助于清除体内的积热,还可以对付因出汗过多出

夏吃7种素食,清热消暑又养心

  1.金针菜

  可补气养血、清热去湿、解除忧愁愤怒,也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纤维质、钙、磷、铁等营养素。

  2.海带

  不仅有助于清除体内的积热,还可以对付因出汗过多出现的体力透支。另外,夏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海带中含有的多种营养物质恰恰具有辅助降低血压、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大有裨益。海带既可凉拌,又可煲汤食用。禁忌:但患有甲亢的病人不要吃海带,孕妇、乳母也不宜吃过多海带。

  3.西红柿

  西红柿一年四季都可见,营养也很丰富,它同样也是清热解毒的好帮手,用中医的话来说,西红柿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

  4.萝卜

  民间把萝卜称为“小人参”,这可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哦。萝卜不仅营养价值高,还是预防上火的好手。对已经气郁上火甚至生痰的人来说,萝卜有很好的清热消痰作用。如果要比拼“降火”能力的话,青萝卜是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

  5.大豆

  大豆蕴含丰富的蛋白质,在滋阴去火的同时还能为你补充蛋白质、异黄酮、低聚糖、皂苷、磷脂、核酸等营养。除此之外,大豆中含有的可溶性纤维在帮你降低胆固醇含量的同时,还可以帮你顺利通便排毒,你的皮肤和气色也会因此好很多。

  6.莲藕

  有健脾开胃、养心安神、补血益气的功效,是夏季良好的消暑清热食物。莲藕生吃熟吃各有效果。莲藕生食,能 清热润肺,凉血行淤。可以凉拌,也可以将鲜藕榨汁,与鲜梨汁、甘蔗汁等混合饮用。藕熟吃,可健脾开胃,止泻固精。此外,经常用脑的人多吃藕,可以起到益血 补髓,安神健脑的作用。女性吃藕能够达到调血、补血,红润面色的效果。

  7.竹笙

  夏天衣物渐清减,减肥事宜又被众姊妹列为头等大事,有“刮油”效果的竹笙,自然成为热销的夏日食材。竹笙又叫竹荪,是寄生在枯竹根部的一种珍贵菌类,曾经是“宫廷贡品”,近代也作为国宴名菜出现。它的口感脆嫩清爽,营养价值高,富含胶质纤维, 解腻助消化,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即俗称“刮油”的作用。《中国药典》记载,竹笙具有益胃清肠、抗老防衰、消炎止痛、减肥等多种功能。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