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生活的时尚逻辑

素食生活的时尚逻辑 什么是素食 素食相对肉食而言,是指以植物类原料制作的食品为主的饮食。 从概念上,素食分三种:一是全素素食,也称严格素食或纯粹素食,指饮食中只有植物性食物,没有任何

素食生活的时尚逻辑

  什么是素食
  素食相对肉食而言,是指以植物类原料制作的食品为主的饮食。
  从概念上,素食分三种:一是全素素食,也称严格素食或纯粹素食,指饮食中只有植物性食物,没有任何动物性食物;二是奶蛋素食(也称为不严格素食),是指饮食中有奶和蛋的素食;三是奶素食,指饮食中可以有奶的素食。从营养均衡的角度看,不严格素食比严格素食要好。严格素食对孕妇、病人、体质特别弱者、老年人等不利,因为很难保证获得足够营养。层级越高的“素食大侠”们,除了不吃肉类,包括鱼、虾、家禽外,还不吃任何蛋类、奶类在内的动物副产品。据说,英国有1/6的人口已经或正在考虑成为素食者,美国有1/10的人口早做了“素食比例”的分母。素食,在消费全球化的狂风暴雨里已经扛起了“环保、健康”生活方式的大旗。
  素食之大诱惑
  控制肥胖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某研究小组对18名年龄33~85岁之间的严格素食主义者进行了研究。这些人只吃未经加工的蔬菜、水果、干果和谷物,平均食素年龄达3.6年。研究人员将他们与另外18名普通美国人进行对比。素食主义者由于多摄入膳食纤维,这些膳食纤维能在胃肠道内吸收比自身重数倍甚至数10倍的水分,使其原有的体积和重量增大几十倍,并在胃肠道中形成凝胶状物质,可使人产生饱腹感而少吃东西,这对减轻体重是一个有利因素。
  预防糖尿病
  波士顿西蒙斯学院对4万多名40~75岁的男性进行的12年跟踪调查表明,每天吃3份全粮食品,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会减少37%。这是由于膳食纤维的吸水膨胀作用延缓了食物在胃内停留的时间,减慢了肠道吸收糖的速度,避免餐后出现高血糖现象,提高人体耐糖的程度,有利于血糖的稳定;膳食纤维还可抑制高血糖素的分泌,使胰岛素充分发挥作用。
  解除便秘之苦
  如果日常饮食中缺少植物纤维,肠腔黏膜受到的肠内物质刺激不足,就会引起便秘。患有习惯性便秘,肠道中的废物及有害毒素不能及时排泄出去,易引发多种疾病,特别是有高血压、冠心病的老年人,因便秘大便困难,如屏气用力,还有发生急性心梗、中风或猝死的危险。植物纤维能吸收水分,软化粪便,增加粪便的体积,并能刺激肠道的蠕动,加速排便。
  降低癌症发病率
  明尼苏达大学对涉及20种癌症的40份研究报告进行的分析表明,全粮食品对减少发生胃癌、结肠癌、口腔癌和胆囊癌的危险最为明显。
  保持心血管健康
  研究表明,经常吃些粗粮,植物纤维可与肠道内的胆汁酸结合,形成一种不能被吸收的复合物,加速胆汁酸的排泄,促进胆固醇在肝内降解,血中胆固醇的浓度也随之降低。大豆中的异黄酮能消除体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起到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