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生脱死 (缪涤源居士编辑)

了生脱死 缪涤源居士编辑 范古农居士校阅 重印了生脱死序 序 了生脱死集自序 了生脱死全集(又名念佛救度中阴法) 中阴之说明 四大分离之循次及状态 初入中阴境 眷恋情热之驱使 恶业感招之怖境

了生脱死
缪涤源居士编辑

范古农居士校阅

重印了生脱死序

了生脱死集自序

了生脱死全集(又名念佛救度中阴法)

中阴之说明

四大分离之循次及状态

初入中阴境

眷恋情热之驱使

恶业感招之怖境

胜劣色光之判别

冥界裁判

转生之方式

转生天界

转生四洲

转人身之拣择

转入恶道之情形

转生傍生

超荐应具之条件

往生净土

净土预兆

诸趣预兆

作福

设祭

运掌助升法

重印了生脱死序

台北金刚赠经会钱君智敏,朱君慧华贤伉俪函询及‘了生脱死’要诀。令即将‘了生脱死’一书寄去。嘱为再版,以广流通。复问序于余。余以后学者继往开来,责无旁贷。于是为之序曰:学佛行人,意欲得大解脱超出三界者,必先明了皈依真义,合掌仪式及真义,发菩提心要诀,及修心要诀。若依修心要诀修持,任持诸佛菩萨之一尊圣号,守其六根,念至一心不乱,得六根清净,尘销智圆,汇归法界,此为上品成就也。若依此口诀,念至一心不乱,三昧现前,安住实报庄严土,此为中品成就境界。若依此口诀,念至一心不乱,三业清净,往生方便有余土,此为下品成就。至修净土行人,念持名号,念至一心不乱,临命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凡圣同居土,带业往生,此为下下品成就。查净土要门最重法本有数种。1、为弥陀十念心要,2、为直生净土大法,3、为阿弥陀佛无上瑜伽三摩地法,4、为乘莲花往生要门,5、为阿弥陀佛临终法要,若依以上诸法中之一门修持,必获大成就。至中国净土宗系大众化方便法斗,只要念持圣号至一心不乱,自力他力,打成一片,即可带业往生,但品位不高,未免美中不足。倘能依最上乘含佛修心要门,必可得即生成佛。普愿修净土行人其勉诸。是为序。

中华民国六十三年岁次甲寅浴佛节

佛弟子莲华金刚藏行者吴润江谨序

我佛出世。以仗有情究竟离苦得乐为大事因缘。故广为有情。宣说法要。而于念佛往生净土。处处指归。无他。以净土之生。常得见佛。凡所修行。不易退转也。然十方净土无量。而令专念西方阿弥陀佛往生极乐世界者。以弥陀愿力大故。极乐国土胜故。持名愿生易故。西土有文殊普贤马鸣龙树天亲诸菩萨之所唱导。我国有慧远道绰善导乃至慈云莲池诸祖师之所传授。晚近有谛闲印光兴慈弘一等诸大师之所宣示。爰使此法。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一切有情若见若闻。莫不依教信受。随力修持。而舍报自在得生安养者。不可胜数。试一展览古今往生传记。有不赞叹此念佛往生净土法门之能令有情离苦得乐真实不虚者耶。虽然时丁末法。去圣愈遥。而有情根器愈劣。或信不足。或愿不切。或行不力。而于念佛往生净土法门。或未能获其利益。古今大德。悲心未艾。或设临终助念之教。或著策终津梁之文。或结净业助道之团。不一而足。务使念佛之法。无论知与不知。行与不行者。皆沾佛力加被往生净土之利。犹未已也。刘净密居士有应用唯识之助生。西藏喇嘛有中阴救度之传译。皆足以扩大往生广弘佛慈。而有裨于法门为无量也。然刘居士之助生。半盗于手术。西藏中阴之救度偏习于修密。或失之粗。或失之烦。而于极乐往生或独未易收效。爰有缪予涤源婆心恳切。将饬终之法。运用之于中阴救度。使净宗实际利生。更有把握。著述一编。名曰了生脱死。诚哉净宗之功臣也。稿既成。嘱余校阅并为乞序。余惟此书详述死生之际及中阴之状。得未曾有。使念佛同仁习熟之于识海。俾在中阴可以应感。而益以善知识之潜心启发,则于念佛往生事半功倍。昔余阅藏密之中阴救度法。窃以为彼繁此简。不若净宗远甚。今得此编而以长补短。将有神效不可思议矣。则斯编之行。岂曰小补而已哉。

中华民国二十七年岁次戊寅佛成道日 范古农谨序

了生脱死集自序

人生大事。莫如生死。而人生最难解决者。亦莫如生死。生从何来。死归何处。人人怕死。物物贪生。果何故欤。问之莫不瞠目结舌。无以置答。夫人为万物之灵。对此绝大问题不能解决。能无憾乎。至近世科学。偏重物质。谓人死后即归消灭。岂不谬哉。昔季路问事鬼神于孔子。孔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又问死。予曰。未知生。焉知死。非不知也。儒教以人道设教。凡于鬼神皆不语也。然读易系辞云。原始返终。故知生死之说。精气为物。游魂为变。故知鬼神之情状。则孔圣于生死问题。显然独知默证矣。佛学极致。了生脱死。故其于生死言之独详。但教典浩瀚。读者每兴望洋之叹。鄙人有憾于此。久拟編著专集。以供读者研究。今岁适应范古农老居士之邀约。担任佛教日报编辑。即拟完成此集偶于佛籍中发现‘中阴救度密法’一书。系西藏格西达瓦桑杜喇嘛所著。其弟子现任英国牛津大学教授伊文思温慈博士译为英文。去岁复由张莲菩提居士迻译为华文。细阅内容。对死后状态已言之详矣。不禁欢呼赞叹。但其上篇所言尽是西藏双身密法救度。未研密乘者一时读之殊难了然。为此鄙人特依是篇。编辑一过。再参以‘人死问题’‘饬终津梁’‘人生之最后’三书。以及大小乘经论。穷搜博引。再加以按语编为是集。名曰‘了生脱死’又名‘念佛救度中阴法。’盖吾国内地通行净土宗,愚意亦欲仿彼西藏喇嘛之密法救度中阴。而改以念佛救度云尔。惟是鄙人才疏慧浅。兹编所云。又免挂一漏万。深望 大德长者。有以匡正。不胜罄祷。

中华民国二十六年晚秋

江阴缪涤源自序于上海佛教日报社编辑室

了生脱死全集(又名念佛救度中阴法)

了生脱死。超生极乐。即不生不灭之谓也。然则了生脱死。岂易事哉。须笃信佛法。修持有素。或宿有善根。临终逢善知识开示。一心念佛。仗佛菩萨力。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或他方净佛国土。固绝非若世俗之迷人。妄谓死后即了。盖未能了生。焉能了死。生而死。死而又生。生死不已。报转轮回。又云何了。信佛之人。因于世情看得淡。参得透。认得清。深知世道的是苦。人生的是悲。对于世情认得了了分明。故谓之了生。何谓脱死。即现生无论公私闲忙。一句弥陀全身靠倒。念念趋求乐邦。心心厌离娑婆。临终决定往生。谓之脱死。然若彼未能了生。未证脱死者。佛典谓入中阴境。中阴七日一死生。七七日始投生。兹编所述。即以念佛法。救度中阴。令其了生脱死。超生极乐也。兹分述于左。如能按旨循序依法救度。即证无生法忍。了生脱死也必矣。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