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死亡问题 (紫虚居士著)

谈死亡问题 紫虚居士著 摘要 壹、前言

谈死亡问题 紫虚居士

摘要

壹、前言

贰、死亡的过程

参、神识的救渡方法

肆、临终前后的处理

伍、结论

摘要

本文叙述人将死亡及死亡后的各种现象(称为中阴现象),也提供一些救渡亡者神识的方法,此外,对重病者临终的关怀与往生后的处理方法,在此文中也提出一些建议。表1.中列出中阴现象的概要。

表1. 中阴现象的概要


壹、前言

写这篇文章大谈死亡事,对大多数的年轻人而言也许会觉得与他无关,死亡离他还很远,但很难讲,人生是无常的,死亡毕竟是每个人都要走的路,人生百年恍眼过去,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当看到一些长辈及友人面临死亡时内心的痛苦,身体受病魔折磨到面容枯槁容光不再,我就会想到未来有一天自己是否也会如此?死亡的痛苦是没有人可以取代的,而大多数的人都无法自在的面对死亡的阴影,这才是人类最大的悲哀。说到人怕死相信大多数人会认同,在电视上看到一些盗匪,他们应该是很勇猛的,但上刑场时大多是被宪警人员架著走,看样子这些盗匪也是怕死的。病人被宣布得到绝症后,据说大多死得较快,这也是人怕死之故。据说纳粹德国的特务人员曾经做一个实验,先让犯人目赌一个人被割腕慢慢流血而死的整个过程,然后将此犯人蒙住眼睛以冰刀假装成刀割此犯人,一段时间后,犯人没流半滴血,但也死了,被吓死的!可见人内心多么怕死。此外,像人怕黑暗,不敢独处、怕蛇、怕鬼、怕老没有人养,怕生病无人照顾,还有些美国人据说很怕苏俄的飞弹会打过去,还有些人怕世界末日,所有这些‘怕’其实都是源于内心对死亡的恐惧。最近有很多专家提倡‘生死学’,其最重要的目的也是希望藉由教育,使人由日常生活中知道有生必有死,要大家把死看成与生同样自然,以便来日接近死亡时能从容自在的面对,这样的方法若能成功当然是很好,但我个人认为可能不容易,除非能佐以‘人有来生’的观念。否则,假如人死如灯灭,闭上眼睛后就再也见不到明天的太阳,你能不恐惧害怕吗?毕竟人对其自身的‘存在’(不论是什么方式都好)有根深蒂固的执著。因此,我个人认为要消除死亡的恐惧,最好的途径是深信有灵魂或神识存在,这是最重要的。

由于死亡现象本身的神秘性与严肃性,古今中外人们对它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与处理法,例如,儒家以‘老有所终’及‘孝道’来善待老年人,以‘礼’来办理死亡的事。但孔子说‘不知生焉知死’,儒家对人死后的问题避而不谈且认为鬼是怪力乱神无稽之说。神道教就完全不同,他们以‘三魂七魄’的观点来看待人死亡后的现象,他们认为人死后尚有魂魄存在故必须引魂安灵,把亡者的灵魂安置在家中的牌位上继续供养,以免神魂无处可归而成孤魂野鬼。世界三大宗教的耶教则在人死亡后,由教友一起作弥沙(类似一种法会),请神父或牧师为亡者的灵魂做开示,并请上帝接引亡者的灵魂到天堂。除这些大宗教外,其他各地尚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处理死亡的问题。近年来,人道主义盛行,有人开始注意到‘临终关怀’的问题,希望由最温暖的照顾方式使临终的病人在肉体上与精神上的痛若能减到最低,由此,医药科技与心理学等对人类将死亡时痛苦的减少,会提供某种程度的贡献。但由于目前科学家对人死后的情形尚无法以科学方法研究,因此,也就没有办法以很有效的科学方法帮助亡者,而佛教(尤其密宗)对死后的现象很早就有很完整的报导,例如‘西藏渡亡经’(目前很流行的西藏生死书主要就是依据此书而来。)对人将死亡到死后的状况都有清础的叙述,也有很多方法可以救渡亡者的神识。科学家认为人死没有神识存在,人的尸体就如同破车废铁,随便处置都没有关系,但佛家认为遗体的处理是很重要的工作,做不好会使亡者神识产生嗔、痴等不良心态,有可能使亡者投生到恶道,这一点很多其他宗教并不知道。

本文将由佛教的观点叙述人由临终到死后的各种现象(称中阴现象),也介绍一些佛教使用神识救渡方法,此外,对临终关怀与往生时的祭典也提供一些意见给读者参考,若有不对之处,请来函指正。

贰、死亡的过程

科学上的一些报导都指出,人的脑细胞在氧气中断后数分钟内就会枯痿死亡,而人体冷涷专家研究结果显示,人由心跳停止到脑死约要半小时的时间,会如此的原因,可能是在心跳停止后人的组织间尚有充分的氧气与养分存在,由脑细胞的死亡情形应可推知,要人体其他组织的细胞都死亡所需的时间一定是很长,这一点佛教似乎很早就知道,佛教认为人的死亡如龟脱壳,是一种相当缓慢的过程,‘真正的死亡’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不是呼吸、心跳没有了就是死亡。佛教认为肉身是神识用以表达欲望的工具,它是神识的‘用’,当肉身出问题以至无法再表达神识的欲望时,神识就会脱离肉身,此人才真正死亡。医学上所称的死亡一般是瞳孔放大,脑波消失,心跳停止,呼吸断绝,佛教认为只是眼根、意根、身根等败坏的现象而已,不是真正死亡。由佛教一些典藉的记载,我们可以把死亡的过程归纳成三个阶段即:中阴前期、中阴期与中阴后期。中阴是指生命由一个状态(例如人)转变到另一个状态(例如狗)的中间状态,也称为‘中有’,中阴前期又称‘临命终有’或‘临终中有’。中阴期又称‘死后中有’,中阴后期又称为‘受生中有’。中阴期之长短随每个人心的状态有不同,但最长不会超过四十九天。

有些佛教书中提到一些特殊的人,例如修往生净土的人,临终有时会蒙佛菩萨来接引,神识立刻往生佛国净土,也有一些生前罪大恶极之人,死后神识立刻坠入地狱,这些人就没有明显的中阴状态。一般人死后都历经中阴阶段,其中之情形叙述如下,概略状况示于表一。

一、中阴前期:

中阴前期发生于‘将命终时’到亡者神识脱离肉体为止,此时间大约在医生宣布死亡后八小时左右,但每个人稍有不同。此时期发生的主要现象依次为:前五识的觉受逐渐消失,气身与肉身逐渐败坏,五蕴身分解及呼吸断绝(即医生说的死亡),以上状况称为‘外分解’。接著细意念消失称为‘内分解’。最后意根败坏到不能恢复,然后会突然出现‘地光明’,接著神识脱离肉身结束中阴前期,兹将此时所生现象稍加解释于下:

(一)人类色身的组成─肉身、气身与五蕴身:死亡是色身结构败坏的过程,要说明死亡的现象就必须先了解色身的结构,佛教认为众生的‘身’是由意身与色身所成,色身是意身妄想执著所生,意身是‘自性’经无明妄想所生的所有八识及名色所组成,亦称细腻身或识身,道家称为元神。意身虽名为‘身’,但却是无色也无大小,只是一种‘识’的存在而已。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