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莲花的故乡 (叶芳佐居士编录)

回归莲花的故乡 叶芳佐居士编录 前言 莲花的故乡—殊圣的净土法门 自救之道—生西应有的认识与准备 如是因,如是果——普劝参加念佛 助人之道——助念 如何正确处理临终前后各项事宜——临终助

回归莲花的故乡
叶芳佐居士编录

前言

莲花的故乡—殊圣的净土法门

自救之道—生西应有的认识与准备

如是因,如是果——普劝参加念佛

助人之道——助念

如何正确处理临终前后各项事宜——临终助念须知

净业三福

一、者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

二、者受持三皈,具足众戒,不犯威仪!

三、者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

此三种业,乃是过去、未来、现在三世诸佛净业正因!

前言

经云:‘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末法时代邪说横行,你我何其有幸值遇甚深难信之净土法门。一失人身,万劫难后;今生不向此身度,更待何生度此身!

在此诚挚感谢全国各地大德鼎力支持与帮助,才能顺利出版此书。谨用以供养诸位行者,愿人人皆能出离娑婆,回归极乐;莲华化生,证不退位,还度有情。

南无阿弥陀佛

编者敬识

莲花的故乡—殊圣的净土法门

(一)南无阿弥陀佛释义

太虚大师

南无阿弥陀佛是一句天竺国里的说话,变成我们中国话:‘南无’就是恭敬、皈依、信仰、服从;‘阿弥陀’就是没有边际的智光、与没有限量的福寿;‘佛’就是圣人、神人、天人、全人、至人、有道德的人、觉悟了的人、智慧才能最伟大的人等;合起来就是:‘敬从那无边无量智光福寿的圣人。’这阿弥陀佛不是我们这个世界里头的,我们这个世界,唤做忍苦的世界。在二千九百多年前,有一尊释迦牟尼佛出现在我们这个世界,为我们说了阿弥陀佛与那个极乐世界的历史状况,我们遂知道阿弥陀佛在未成佛、未有极乐世界以前的时候,本是一个皇帝,当时也有佛住世。这皇帝极其信崇,后来也从佛出家作了僧人,修行不久,便成了罗汉。重发大菩萨心,立愿要在将来由他及同著他发愿修行的人,修成一个极乐世界,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想到那里便到那里,想有什么便有什么,一切的安宁快乐,无不完备;一切的危险苦恼,无不离脱;同住的人,统是好人。既无恶人,亦无恶事。自然骎骎乎日进于善,直至成佛,更无退转。既修成了这个极乐世界,复要将此极乐世界的名字,十方世界无不闻知,使闻知者皆生欣慕,但念阿弥陀佛的名号,便可于转生的时候,由阿弥陀佛前来接引,生到极乐世界里头去。到后来,果然成了个极乐世界,这世界在我们这世界的西边,成佛名阿弥陀,与许多的菩萨、罗汉同住其中,常常说法聚会,时时到十方苦恼的世界去接引救度众生,使他们生到极乐世界里头去。那释迦牟尼佛,因为见我们这个世界是极其苦恼的,住在里头是极其危险的,因为虽做了个人,能活几年是没有一定的,一口气不来便死了。就在活的时候:病啦,老啦,冷啦,热啦,种种说不尽的苦痛围绕著身心,无法离脱,所以教我们个个人心里头、口里头常常念著阿弥陀佛,使我们到了临终转世的时候,便可由阿弥陀佛救度到极乐世界去,永远享安宁快乐,更没有一点儿危险苦恼,这才是念阿弥陀佛真正的意思了。(太虚大师全书·中国人口头上心头上的阿弥陀佛)

(二)现世即获十大利益

无论僧尼道俗、男女老幼、士农工商、陆海空军、上智下愚、富贵贫贱、善恶疾苦、一切人等,不费钱财气力,不妨职业营生,随时随地,皆可以念。不惟有利于身后,离生死苦,得究竟乐;且大有益于生前,消灾免难,却病延年。

经云:归依三宝(佛法僧)持佛名者,现世当获十种殊胜利益:

一、昼夜常得一切诸天、大力神将,隐形守护。

二、常得观世音菩萨及一切大菩萨,随护保佑。

三、常为诸佛昼夜护念,阿弥陀佛,放光摄受。

四、一切恶鬼皆不能害,毒蛇毒药悉不能中。

五、水火怨贼、刀兵枪炮、牢狱横死,悉皆不受。

六、先作罪业悉告消灭,所杀冤命皆蒙解脱。

七、夜梦吉祥,或复梦见阿弥陀佛胜妙金身。

八、心常欢喜,颜色光泽;气力充盛,所作吉利。

九、常为一切世间人民恭敬礼拜,犹如敬佛。

十、临命终时,身无病苦心不怖畏,正念现前。

阿弥陀佛及诸圣众,金台接引往生西方,尽未来际,受胜妙乐。(念佛三要)

(三)念佛人临终种种好现象

毛惕园居士

普通人到临终时:病苦交煎,或为恶鬼萦缠、或为他缘逼迫、苦恼万状;念佛人到临终时:音乐盈空、异杳满室,病人与他人共见共闻,尤其能预知时至,使人早有准备。临终身无病苦、心不颠倒,如入禅定。佛与菩萨,亲来接引。有坐化者、有立化者,(化就是死。)有乐无苦;修余法门,不易得到此种好现象,念佛与人以实效在此,亦修行人最后大安慰处。(出苦飞航)

(四)念佛法门除佛力、自力外,临终尚获他人助念之力

毛惕园居士

念佛人除佛力、自力外,临终道友助念:提醒病人念头,助其正念;破其昏迷,代其求佛。即或临终冤鬼逼迫,道友助念之力,足可抵抗。其余八万三千九百九十九法门,临终谁得他人助念力?倘若业障深重,鲜不为业所牵!此又念佛法门独具之特色也。(出苦飞航)

自救之道—生西应有的认识与准备

(一)自救、人救,往生大事

一般人都是在死后依靠家属做佛事超荐救度,或以做佛事装点场面。殊不知生前靠自己学佛修持,较之死后靠家属超荐,容易得多也保险得多。所以要在临终之前,为自己作一切功德,令自己生欢喜心、虔诚心、忏悔心、念佛心,知道仗三宝加被之力得大利益,则容易济拔。如果在身体健康时,自己能发心修行植福、念经、斋戒礼佛、发大愿,加上临终助念,相信必然‘往生有分’。

为了避免家人处理失当,妨碍往生大事,平日就应该将自己的意旨,明白嘱咐家人,交代清楚,千万不要认为谈临终事宜不吉祥而忌讳不提,须知事关临终前后的切身利害,不可不慎!

若自知病重,应吩咐家人,凡来探病问候者,皆请他们为‘我’念佛,不要闲谈杂话。念佛功德不可思议,经云:念一句阿弥陀佛,能消多劫生死重罪。因此念佛能超荐鬼神亡灵、化解冤结、消除业障,使自己能顺利往生极乐世界。(法鼓山·佛化奠祭手册)

(二)一函遍复

印光大师

净土法门,三根普被,利钝全收;乃如来普一切上圣下凡,令其于上生中,即了生死之大法也。于此不信不修,可不哀哉?此法门以信,愿,行,三法为宗。信,则信我此世界是苦,信极乐世界是乐。信我是业力凡夫,决定不能仗自力断惑证真,了生脱死。信阿弥陀佛,有大誓愿,若有众生,念佛名号,求生佛国,其人临命终时,佛必垂慈接引,令生西方。愿,则愿速出离此苦世界,愿速往生彼乐世界。行,则至诚恳切,常念南无阿弥陀佛,时时刻刻,无令暂忘。朝暮于佛前礼拜持诵,随自身闲忙,立一课程。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