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愿度生除病苦---魏母罗月如太夫人往生事迹

美国/魏镇西 先慈, 魏母罗月如太夫人,一九二四年生于广东东莞。幼年时正值军阀割据, 少女时期适逢抗日战争,结婚自组家庭后,又遭逢大陆政权转移,于是她带著母亲与一儿一女迁居香港,再辗
美国/魏镇西

先慈, 魏母罗月如太夫人,一九二四年生于广东东莞。幼年时正值军阀割据, 少女时期适逢抗日战争,结婚自组家庭后,又遭逢大陆政权转移,于是她带著母亲与一儿一女迁居香港,再辗转到台湾与父亲会合,后定居台中。其中的艰辛困苦,实非一句‘颠沛流离’所能道尽!
  
  初到台湾,双亲以微薄的薪金,不但要奉养外婆,还要照顾五个嗷嗷待哺的年幼子女。父亲因职务关系,长年在外地,两三个月才返家一趟,所以维持家计,赚钱贴补家用,照顾子女等琐碎事务,全由母亲一肩挑起。在那段贫困的日子里,她侍母至孝,勤俭持家,相夫教子,练就了坚强的意志力与强烈的责任心。
  
  一九六六年,母亲身心疲惫,身体状况亮起红灯,于是辞去工作,做一名全职的家庭主妇。我念小学的时候,笃信佛教的对门邻居李先生曾礼请广钦老和尚来我们所住的巷内,李先生并曾教母亲诵持《金刚经》,这是母亲接触佛教的开始。当时因家务繁重,母亲无法每天固定读诵经书,她为了方便持诵,索性将《 金刚经》背起来。
  
  母亲一生中最大优点就是,心地善良,尤其对穷苦人家很慈悲,她可以自己缩衣节食去帮助穷人,有时她已经钱很紧了,家里还有五个小孩,但遇到穷人,她依然会拿出她仅有的一点钱。
  
  一九六八年夏,我们举家由高雄迁至台北,母亲的身体时好时坏,于是她又重新背诵《金刚经》,每当她忘记某段经文时,即要我翻阅经书,提示她一两句,然后再继续背诵。
  
  一九七五年以后,子女的学业陆续告一段落,且事业皆有著落,家境逐渐转为康裕,母亲总是慨叹她对不起外婆,没有给外婆一个舒适的晚年,昔日因子女多,开销大,外婆跟著她受了不少苦,所以每年外婆的忌日与生辰,她总会买些鲜花素果祭拜一番,聊表孝心。一九八一年开始,母亲即固定初一、十五吃素,并至寺里烧香拜佛。
  
  一九八六年母亲移民来美,弟弟载她到金轮寺拜见宣公上人后,她即皈依,并改吃全素。她曾请示师父宣公上人:‘若是晚间睡不著,妄想又多时,该怎么办?’师父说:‘睡不著觉,最好!可以念佛呀!’于是每当难以入眠的夜晚,母亲就起床端坐,随著录音带念佛或自己默念佛号。
  
  一九八七年,父亲退休后也移民来美。父亲喜欢打坐,平时以阅读佛经为乐。母亲常告诉我们,她烦恼多,妄念不断,无法静下来,慧根又不够,大乘经典看不来,只有勤到寺里参加法会,消除业障。所以只要体力允许,任何法会她都尽量全程参与。
  
  一九八九年底,她发愿持诵《地藏经》,每天至少一部,事务再繁忙,也坚持一定要念一卷,十一年未间断!自宣公上人一九九五年圆寂后,母亲就专心念佛,每天早晚以十念法念佛并回向。有空就拿起念珠念佛,佛号不断。若是白天妄想多,晚间难入眠时,她就起床端坐念佛,有时超过两小时。
  
  一九九七年,她读到憨山大师教导在家居士‘如何念佛’中提到:‘一心念佛,日日回向,又心想莲花,身坐其中,观想莲花,临命终时,即见阿弥陀佛,放光接引,见大莲花。涌现在前,见自身生于莲花上,一念往生。既生彼国,从此永不复堕苦趣,名不退地菩萨,此便一生修行结果。’她即刻要我找张莲花图贴在墙壁上,每天早晚观想莲花。
  
  一九九八年开始,她即要求与父亲晚间固定念佛共修约一小时。同年,她读到天台慈云忏主的法语上说:‘若能观像念佛,即是天天观看一尊阿弥陀佛的相,当临命终时,此尊阿弥陀佛一定亲临接引。’于是她每晚睡前,就将她选定的阿弥陀佛像置放桌前,恭敬合掌念佛与观像至少一小时,作完功课后才就寝!
  
  一九九五年开始,家人偶到净宗学会请与净土相关书籍阅读,母亲一有空即翻阅,只要契机的文句,她就会铭记在心,随时背诵,用以自我鞭策!例如,当她念佛时,想起昔日不愉快的俗事而生起烦恼时,即告诫自己:‘境缘无好丑,佛号一扫过。’然后重新拾起佛号。有时她会慨叹自己不但修持与定力不够,而且妄念又多,每当此念头兴起时,她就会高声念道:‘“只贵愿力强,不怕妄想多”。无论如何,我这辈子一定要去成,莫使今生又空过’。就因母亲有此强烈愿力,即使在背部痛彻骨髓之际,仍忍痛念佛及作功课。
  
  一九九九年开始,母亲体力渐衰,无法经常参加法会,她常感叹的念白乐天(念佛偈)云:‘看经费眼力,作福畏奔波,何以度心眼一声阿弥陀’并以白乐天(念佛偈):‘行也阿弥陀,坐也阿弥陀。纵饶忙似箭,不废阿弥陀。日暮而途远,吾主已蹉跎。旦夕清净心,但念阿弥陀。’自我惕励。
  
  一九九九年,她患了肩痛与背痛的毛病。二○○○年六月背痛日剧。十月初她因走路不慎摔跤,遵从医生嘱咐照Ⅹ光,但并无骨折迹象,于是医生又于二十日安排作扫描,结果得知母亲的胸椎部位长肿瘤,医生即刻安排住院,于二十五日开刀切除。但化验结果得知,已是恶性肿瘤末期,手术后出加护病房转入普通病房。她在疼痛之际,即写下几句肺俯之言:‘祈求观世音菩萨加被,愿历劫以来的痛苦藉此消除,并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乘愿再来,救度众生。’当她发此大愿后,身上的痛苦在剧痛一天后突然逐渐消除。
  
  住院期间,母亲要妹妹转告父亲说:‘他修他的,我修我的,我和他是同修,已无任何关系。’另外她还要求子女,来探望时不要再喊她母亲,只要说声阿弥陀佛即可。住院期间,她只要清醒就一心念佛。在医院待了十天,她即要求返家静养以便利念佛,于是在医生的同意下,于十一月三日傍晚返家!
  
  十一月五日深夜,母亲一直嚷著:‘莲花’、‘阿弥陀佛’,并告诉妹妹:她看见莲花,又看见阿弥陀佛;母亲又问:‘若是我再看到莲花该怎么办?’妹妹就告诉她:‘你就坐上去!’她也曾问小弟:‘若是我再看到阿弥陀佛,该怎么做?’小弟回答她:‘应合掌恭敬。’母亲即刻神情庄重的合掌起来!
  
  十一月六日早上八点多,我服侍她汤药,即随口问她:‘听说你昨晚看到莲花与阿弥陀佛。’她回答说:‘对呀!我看到。’我又问她:‘阿弥陀佛是什么样子?’她用手指向墙上挂著的佛像说:‘就是那一尊!’接著我又问:‘阿弥陀佛是什么颜色?’她指向窗外说:‘阳光的颜色。’
  
  自十一月五日晚间母亲看到阿弥陀佛之后,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不再提家中的事务,也不太愿意服食药物,进食渐减,但她神智清楚,身体全无病痛。每当医护人员到家中探视,第一句话总是问她:‘那里痛?’她总是摇头说不痛(医院为她准备的四十几针吗啡都未使用),而且开刀过的旧有背伤口痊愈神速,连医护人员都赞叹不已。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