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聪明:从回忆曾祖和外祖说起

文/阿谁居 缘起 最近和儿子聊天,聊到了我的曾祖和外祖。这在无意中触动了我心灵深处的一些细微而敏感的神经。信笔录出,权作“父亲节”礼物。 回忆 曾祖和外祖在我心目中有着一种极其的类似。

文/阿谁居

 

缘起

 

    最近和儿子聊天,聊到了我的曾祖和外祖。这在无意中触动了我心灵深处的一些细微而敏感的神经。信笔录出,权作“父亲节”礼物。

 

回忆

 

    曾祖和外祖在我心目中有着一种极其的类似。首先,二位老人都是享年86岁;其次,二位老人的身体都是相当的好,在我5岁的时候,八十岁的曾祖还能把我举到麦秸垛上寻找我的“弓箭”。而八十岁的外祖还能扛起100斤的一袋小麦;再次,两位老人一生没有对立面,口碑极佳;还有两位老人那么安详的、毫无痛苦的辞世···还有两位老人面对我时那同样慈祥的笑容····

 

    或许他们就是中国老一辈标本式的的农民。但是,又或许是因为我曾经和他们一起生活过的缘故,所以我对他们又有着自己一种带着细腻情感的解读。

 

   曾祖就是一个农民,但是我们家有着世代相传的木工和瓦工手艺,这就使得曾祖和其他大多数农民有了些不同。帮别人家规划、建设住宅,帮别人家制作家具也就成了生活中的常事。可是,听我的祖父和父亲讲,曾祖从来是不计报酬义务帮忙的。因此,我们家就出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每到过节的时候,我们家的馒头、鱼、肉得用几个簸箩盛。这些都是那些受过曾祖无偿帮助而感觉过意不去的人“借机”送来的。

 

    外祖也是一个农民,祖上那宰相、帝师的光环在外祖这一代已经几乎退失殆尽,所留下只是一个“上中农”的普通家庭。外祖仅仅靠着几亩薄田养育着六个儿女,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即使如此,外祖无怨无忧,安心的、踏实的过着自己的日子。对人总是那么仁慈和宽容。乡人对两位老人又一个共同的评价---忠厚老实!

 

 

       对于“忠厚老实”这个词,已经四十岁的我,已经渐渐感觉到了的宝贵!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