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伤害您的根--佛弟子怎样和父母相处

后学学佛以来,对自己和他人有时也观察观察。一些同修感到自己的境遇不佳,有的觉得进步慢。他们也不是不精进,为什么还如此呢?后学体会,这就象种树一样, 虽然勤恳管理,但若不注重在树根上

    后学学佛以来,对自己和他人有时也观察观察。一些同修感到自己的境遇不佳,有的觉得进步慢。他们也不是不精进,为什么还如此呢?后学体会,这就象种树一样,虽然勤恳管理,但若不注重在树根上浇水施肥,仅仅在树枝树叶上下功夫的话,那么一定会事倍功半的。 

  人的树根是什么呢?根就是本,本就是源头。从哪里来的,哪里就是根本。粗分起来,人的根本有四种 

  1、我们身体的根本,当然是父母。除了孙悟空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呵呵。 

  2、我们世间德行学问技能的根本,是老师。从小到现在的老师,包括给予我们教育的长辈们。 

  3、我们修行解脱道的根本,是佛法僧三宝。 

  4、我们修行菩萨道乃至成就佛道的根本,是众生。 

  限于篇幅,后学在这里仅仅讨论世间身体的根本——父母。其他的我想各位大德一定会举一反三的。 

  一棵树的树根发达,就可以判定它必然会繁荣茂盛。一个人的根要是旺盛,那他也会人敬天护,诸缘顺适的。所以我们如果觉得自己也很努力,但境遇不佳、进步慢的话,不妨考察一下自己的树根的状态。我们的主要树根——父母的状态如何呢? 

  我们先看看树根有没有伤痕:

  你对你的父母尊敬吗?不尊敬,或者不够尊敬,那就是一条伤痕。 

  你有没有顶撞过父母?有,就是一条更深的伤痕。 

  你有没有在不高兴时,给父母难看的脸色?有,那又是一条伤痕。 

  父母有病你念念在心吗?是否觉得年老有病是正常的? 

  父母不肯学佛或者谤佛时你是否生气、着急、发火? 

  你是否觉得父母没学问、保守、顽固、不开窍?是否因此轻视父母? 

  父母有过失时你是否善巧方便委婉劝说,使他们醒悟为止? 

  父母的经验之谈你遵守了吗? 

  你是否个性刚强,不良爱好很多,让父母忧虑? 

  你是否因贫穷就不养父母? 

  你是否对待爱人、朋友超过对待你的父母? 

  你有没有向别人讲过父母的短处? 

  你是否对父母所爱敬之人,故意薄待?你是否对年老的父母生过厌恶心? 

  你是否因舍不得一些财物使父母伤心?甚至和父母争财? 

  你有没有对父母生过怨言? 

  你是否还在让年迈的父母担负辛劳?你是否继续让年迈的父母远出奔波或在父母年迈孤独时自己远出? 

  你有没有欺骗过父母?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