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弑母,谁来拯救败坏的道德与人伦?!

“太嚣张了,光天化日之下竟然公然行凶

“太嚣张了,光天化日之下竟然公然行凶!” 11月12日中午十一点左右,青岛四方区发安阳路102号附近发生一起惨案,光天化日之下,一名男子朝一名女子头部和颈部连捅数刀,受伤女子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而凶手竟是被害人的儿子。(新闻聚焦)

又一起令人毛骨悚然的儿子杀母案,表面看是个不孝子的问题,但在震惊、痛心、疑惑之余,我们也应该反思发生这样事情的深层原因到底是什么,背后的罪魁祸首究竟是谁?   

中国古语曰:“百善孝为先”。自古以来,孝敬父母在中国传统美德中都占首位。而这起案件中,别说孝道,母亲连命都被夺去了。固然,造成举刀砍向母亲的祸根有着环境的因素,而家庭教育的偏颇,虽然对倒在儿子刀下的母亲们有些残忍,但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同时,亲子弑母一案,也为我们教育下一代敲响了警钟。

现在,大部分家庭都是一个孩子,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对子女无不在娇宠中寄予极大的厚望。“人之初,性本善”,从婴幼儿时期就进行家庭的教育,在人的一生中能起到奠基的作用。即使孩子上学后也不能放弃家庭教育,因为它既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又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和延伸。而且,最重要的是把握教育方式的问题。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有了自己的思想后,家长不能一味地逼迫学这学那,什么钢琴、小提前、英语、书法,等等。更不可动辄教训、呵斥,将孩子置于压力、暴力之下。须知道孩子不是家长的出气筒,不是实现家长愿望的工具,也不是为家长赢得脸面的王牌。否则,总是以高高在上的言语与语气对孩子进行家长式教育,孩子心里从小就会形成一种障碍,甚至那小小的逆反心理会越来越强烈。

留日青年汪某为钱杀母,某高中生抑郁杀母伤父,是因为他们还不理解母爱,不知道什么是爱吗?非也,这就是由于父母长期对他们过度的溺爱造成的,是家庭教育的偏失导致的。据说,青岛男子是为家庭琐碎当街杀母。而据知情者坦言,好像他们不仅有什么纠纷,而且不是一般的纠纷。不然没有什么深仇大恨,会大白天把母亲捅死?

我们说父母爱子女,是出于天性的,而子女孝顺父母,却需要教化。所以,在我们爱子女的时候,也要教会他们如何爱我们,如何爱他人,如何爱社会,这样才能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反之,无疑会埋下隐患,在某种刺激之下,难以控制自己,干出一些违背常理的,甚至骇人听闻的事情。

多么可怕啊,二十多年的养育之恩,到最后换来的却是弑母的结局。作为一个母亲,能把儿子养成这样,与单亲家庭不无干系,也不能不说是家教莫大的失败与悲哀!作为一个年近而立的儿子,在父母离异的情况下,母亲一人含辛茹苦的将你拉扯大,你最应该具有的孝心和孝敬老人的品质又在那里呢?  

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儿子再冲动也不能把刀挥向自己的亲生母亲,尽管其子被抓获后在现场一直大喊大叫“我最不要脸”,但人死不能复生,现在后悔已来不及了。你犯下的罪责必须要受到严惩,你毁了这个家,也毁了你自己。  

可怕的悲剧,近些年此类凶案频发,折射出当今社会人性道德及伦理的伦丧和人与人之间的尖锐予盾。妖孽横生的年代,拿什么来拯救败坏的人伦和风气,我们的教育……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