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旭出资录制《和谐拯救危机》纪录片的缘起

和谐拯救危机,陈晓旭
《和谐拯救危机》这套纪录片,它的缘起是怎么回事呢?在2006年我们还没有见到过净空法师,那个时候,我们有缘分通过电话,因为山西小院的事。这个时候,老人家侍者打过来一个电话,说老人家一直在做一个笔记,就是学习‘池田大作和汤恩比的对话’,这个笔记,老人家需要做成一个电视节目。听说,你是做电视的,那么,能不能一块来帮忙做做,我是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在2006年来准备做《和谐拯救危机》的纪录片。

我可以这么跟大家讲,我们这套片子,所有的方针、智慧、原则和方法都是按照老人家的教材,老人家的读书笔记,来制作完成的。所以很多人说感恩我们这些工作人员,我觉得特别的惭愧,我们需要给大家作一个澄清,我们要无限的感恩老法师,没有老法师,我们当初不知道能不能做出来,真的是一点都不知道。

这套节目的出资人是大家所熟悉的陈晓旭,演林黛玉的陈晓旭,她学佛十年,她从家里出资来做《和谐拯救危机》。

《和谐拯救危机》里面所有的,完全是靠老法师的智慧、福德和老法师的慈悲,这套片子才能够问世。

《和谐拯救危机》拍摄经历

拍摄这部片子的时候,还有一些经历,一块跟大家来分享。这部片子,当时在准备的时候,花了很多时间。在准备的过程中,忽然接到电话,老人家说能不能在七月份就开拍,就是阴历的七月份。我们当时很紧张,没有任何思想准备,就拍吧!加紧准备工作就开始拍了。七月份的时候,有很多观众,我们很多人到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演播大厅去录《和谐拯救危机》专访。

你们听听很有意思,到了里面,录完了一部分以后,刚出这个大门,里边告诉我们一个消息就是说,演播大厅的主机烧了。当时好像姬玉老师也在,主机一下就烧掉了,当时我们就全都傻了,这个这么大的演播大厅不可能说一下子主机烧了吧!没有这个情况发生过,这个机芯要是烧了的话,他们讲可能要花两百多万去换修,但是因为在国外换修,所以要把它运到国外去,也得花个一两百万,运费都这么多,路费都这么多,所以加起来,总共要四五百万。

第二天我们就停下来了,那怎么办呢!得赶紧继续呀,再重新搭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演播室租下来了,也是挺大,大家忙了一天一夜,把这个演播室搭起来了,得继续做,老人家还在等呢!在北京,大队的人马,第三天就到演播室,我们是先去的,跟这个情况一样,灯什么都驾好,机器都驾好,那个搭景很复杂,很不容易。美工一天的报酬一天是1000块钱,晓旭当时请的美工是最好的美工,那个实在是花了大心血。准备好了,等到下午两点钟开拍的时候,车队来了,老法师还有护法很多人都进来了。一进楼道,我们当初在里面传来消息告诉他们,演播室的机芯烧了,电机烧了,一样的部位,没电了,完全烧掉了,也得是上国外修去。这个搭的景,一天一夜不睡觉,才搭起来,这时候,人都崩溃了,就不行了,坐在那儿,怎么办?

老人家说了一句话,众生没福,那就不要做了,那些护法也说,那就别做了。晓旭反应就非常快,所以我们一直都很感恩她,如果她要不是英年早逝,今天汇报团领队应该就是她,上台汇报的肯定就有她一个,很可惜,待会儿我再跟大家讲可惜在哪里。当时晓旭反应很快,不拍了,这太可惜了,老法师都过来了,晓旭就讲,能不能到我们家里去拍?师父恒顺众生,这样也好!晓旭家里很大,楼上三层,楼下一层,四层别墅,我们这些人稀哩咕嘟就全部都往晓旭家里赶,摄制组的人又拎着机器、灯光、设备全部都赶到她家里。所以大家看到的《和谐拯救危机》这个节目,看着看着这个演播室就换了,怎么就不在那个演播室了呢?变成一个黄墙,我们在那里面谈话了呢?那个就是陈晓旭的家里,我们这个节目从第二集后半部分开始一直到第七集,都是在陈晓旭的家里花了五天的时间才录制完成的。师父非常慈悲,每天都赶过来,来录制这个节目。

录制完这个节目的时候,出门我印象很深,老法师在上车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很奇怪,事情怎么这么顺利呀,老法师上车的时候,老人家就笑。晓旭的丈夫开车送老法师,我们那天都在门口送,老法师上车对着晓旭说了一句话,说还是他们家的众生有力量。为什么讲这句话!一进到晓旭家的时候,老法师看到这个黄色的墙,怪不得人家说你们家像一个道场呀!南方寺院的墙不是黄色的吗?老法师就讲,怪不得人家说你们家像个庙,像个道场。晓旭的家里,二十四小时播放老法师讲经的光盘,播放了很多年,她亲口跟我讲过,她说家里的保姆,在地下室的那个地方听老法师讲经说法,把脚放在桌子上,而耳边就有声音跟她说,把脚放下来。她有护法,有很多的鬼神众生,在那里听,她害怕,就赶紧把脚拿下来了。她家里面真是道场,有很多的众生在一起修学佛法,念阿弥陀佛,恭听老法师讲经说法。用现代科学的话说,就是不同维次空间众生,用中国的老话讲就是鬼神,西方基督教讲灵魂,我当时听了师父讲这个话我就没弄明白,这是什么意思?后来,包括为什么要提前拍这个片子我都不懂。

这个片子在2006年10月份我们就做出来了,这个片子做出来以后,我们在北京的一个地方,师父来了,我们拿着光盘去汇报。晓旭打电话说,师父来啦,我们给老人家看看这套光盘。老人家看了大概有三五分钟吧,看了之后,一屋人师父就讲了一句话,这个光盘先不要流通,先不要流通。晓旭是出资人,拍这么大片,不要流通,我们这一屋人都糊涂了,不敢问他,也不敢说话,那老人家坐着,大家就看着。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屋里有好多客人,我印像很深,当时我们就做了大概有十几套吧,拿过去了。我们看大家送客人出去的时候,老法师拿送客人法宝的礼品袋这里面就有《和谐拯救危机》,老法师亲手递出去的,送给客人。我在边上看,就更糊涂了,不让流通,为什么老人家还送人呢,真的看不懂。

但是我有一个特点,别看我学佛时间很短,不到四年时间。但是我很听话,师父不让流通我就绝对不敢流通。晓旭就着急了,咱们流通行不行,不流通怎么行呢?我说师父不让流通,大家就不流通。也就是在那次节目当中,大家看节目就知道,老法师在现场,我们在问答的时候,其实晓旭她们就是就是坐在下面,姬玉老师也坐在下面,那个镜头没有拍到而已。老法师讲了一句话,说什么呢?说:“癌症不可怕,有很多癌症病人是吓死的。”我当时刚学佛半年,哪懂这些呀?我认识老法师的时候,学佛半年,所以说,我今天才看明白,当时晓旭得癌症,我们都不知道,谁都不知道,老法师就对着我讲,其他人都坐在下面,癌症不可怕,是被自己吓死的,当时晓旭就在下面。从十月份往后,晓旭病情就加重,到了春节,过了元旦,我就接到她的电话要出家,我们就从北京赶到了长春百国兴隆寺,去送她出家,我们很多人送她。没有过几个月,晓旭就过世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