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法师的弥陀净土思想初探

弘一大师毕生钻研、探索、整理、流通南山律典籍,处处宣讲。虽然他对戒律深刻地探索,但修持上,全力以赴修行弥陀净土法门,以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为归宿。民国初年,弘一大师弘扬南山律,躬身践

弘一大师毕生钻研、探索、整理、流通南山律典籍,处处宣讲。虽然他对戒律深刻地探索,但修持上,全力以赴修行弥陀净土法门,以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为归宿。民国初年,弘一大师弘扬南山律,躬身践行。戒律为三学之基,入道之本。不论修持何宗何派,皆以严持净戒为前提。今对弘一法师的弥陀净土思想作一初探。

一、弘一法师力弘净土法门的时代意义

弘师教宗华严,兼学般若,对中国汉传佛教各宗平等看待,主张“是法平等,无有高下”。他在讲《佛法宗派大概》时总结:

“十宗中有小乘大乘之别。而大乘之中复有种种不同。吾人于此,万不可固执成见,而妄生分别。因佛法本来平等无二,无有可说。即佛法之名称亦不可得。于不可得之中,而建立种种差别,乃是随顺世间众生才方便建立。因众生习染有浅深,觉悟有先后,佛法便适应之有种种差别,其价值亦低昂不等。不得仅尊贵价者,而废廉价者。所谓药无贵贱,愈病者良。佛法亦尔,无论大小权实,顿渐显密,能契机者即是妙法也。故法门虽多,吾人宜各择与自己根机相契合者研习之,斯为善矣!”

强调择修法门须契理合机。法不契理,属外道邪见;法不合机,则徒劳辛苦。关于契理合机,他强调说:

“但是佛所说的法门很多,深浅难易,种种不同。若修持的法门与根器不相契合,用力多而收效少,倘与根器相契合,用力少而功效多。”

弘师于各宗中,认为唯净土宗“三根普被,甚为简易,极契末法时机。明季时,此宗大盛。至于近代,尤为兴盛,超出各宗之上。弘师曾依圭峰禅师所著《华严原人论》,判立如来一代圣教为五教:(一)人天教。(二)小乘教。(三)大乘法相教。(四)大乘破相教。(五)一乘显性教。他认为“此五教从浅至深,我辈常人易解易行者,唯有‘人天教’也。其他四教,义理高深,甚难了解。即能了解,亦难实行。故欲普及社会,又可补助世法,以挽救世道人心,应以“人天教”最为合宜也。”但若只修人天教,难以达到出世的解脱,因此他普劝行人兼修净土,正如他云“唯修人天教者,虽较易行,然报限人天,非是出世。故古今诸大善知识尽力提倡净土法门,今无论习何教者,如兼学净土法门,能获最大之利益。净土法门应判为‘一乘圆教’,但深者见深,浅者见浅。所谓‘三根普被’也。”因为佛法的修持建立在“了生脱死”的基础,务须即世间而出世间方可。

民国时期,社会动荡不安,人人处水深火热中,个个肩负救亡图存的使命,佛教徒亦不例外。弘师提出“念佛不忘救国,救国必须念佛”的口号,的确是冥阳两利的无上妙法。他曾作《劝念佛菩萨求生西方》一文:

“近印光法师尝云:飞机炸弹大炮常常有,当此时应精进念佛菩萨名号。不应死者,可消灾免难。若定业不可转,应被难命终者,即可因此生西方。以上法师之言,今略申说其意。念阿弥陀佛,常人惟知生西,但现生亦有利益,谓念佛有十大利益。念观世音名号,常人皆知现生获益,故念佛菩萨可避飞机炸弹大炮,决定无疑。常人见飞机来,惟知惧,空怕何益?入地洞上山亦无益。惟有诚心恳切地念佛菩萨。于十分危险时,容易获感应。若欲免难,惟有勤念佛菩萨,危险时须念,平日亦须念。因平日勤念,危险时更得力。”

弘师认为在此危难之时,若依《心经》《金刚经》等所说,修空假中三观,则至为困难,我人仅可解其义,难以下手真实修持。即勉强修之,遇逆境亦不得力。故印光大师劝人专修净土法门也,净土法门易解,人人皆可实行。他在结尾处云:

“故劝诸君须深信净土法门。又须于印光法师前所说者,深信不疑,安心念佛菩萨名号,不必忧惧也。此次与日本抗战,他处皆多少受损害,惟泉州安然。此是诸君念佛诵经之力,故能免一时之危险。但后患方长,不可安心,必须精进念佛菩萨,俾今生命终时,决定生西。乃是十分安全之道也。略说劝念佛菩萨求生西方,至要至要。”

弘师禀承印老力修净土的教导,普劝一切行人修净土法门,他认为净土法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上契诸佛之理,下亦随顺时机。其目的是即人天乘而修佛乘,即世间而得出世解脱,看似消极实则积极。

二、弘一法师的净土思想及其内涵

虽然弘一大师毕生践行净土法门,但关于净土方面的文字并不多见,只能略谈一二。

1、修学净土之人,应以“深信因果,发菩提心”为宗旨

弘一大师在讲《佛教之简易修持法》中谓:

“因果之法,虽为佛法入门的初步,但是非常的重要,无论何人皆须深信”也。在讲《略述印光大师之盛德》一文中,特举印老“注重因果”曰:“大师一生最注重因果,尝语人云:因果之法,为救国救民之急务。必令人人皆知现在有如此因,将来即有如此果。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欲挽救世道人心,必须于此入手。大师无论见何等人,皆以此理痛切言之。”

弘师还强调净土法门亦以发菩提心为宗要,在《净土法门大意》一文强调发菩提心的重要。其文:

“常人谓净土宗惟是送死法门(临终乃有用),岂知净土宗以大菩提心为主。常应抱积极之大悲心,发救济众生之宏愿。修净土宗者,应常常发代众生受苦心。愿以一肩负担一切众生,代其受苦。所谓一切众生者,非限一县一省、乃至全世界。若依佛经说,如此世界之形,更有不可说不可说许多之世界,有如此之多故。凡此一切世界之众生,所造种种恶业应受种种之苦,我愿以一人一肩之力完全负担。决不畏其多苦,请旁人分任。因最初发誓愿,决定愿以一人之力救护一切故。譬如日。不以世界多故,多日出现。但一日出,悉能普照一切众生。今以一人之力,负担一切众生。”

为令修净土者发起菩提心,弘师劝诫行人读诵《普贤菩萨行愿品》,广作社会慈善事业等。

“劝大家应发大菩提心。否则,他人将谓净土法门是消极的、厌世的、送死的(若发菩提心者,自无此讥评)。”

从上可知,弘师要修净土者深信因果,一方面俾其严持净戒,另一方面说明净土法门建立在“净业三福”基础上,从而念佛为因,往生西方为果。

2、以求生西方为究竟归宿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