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定,人体的修炼之道,开发之道,解脱之道

摘自《禅定指要》 禅定,人体的修炼之道,开发之道,解脱之道(代序)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科学技术已经说的上很发达了。但是,不能不看到,我们对宇宙的认识,对地球的认识仍然谈不上深刻。许

摘自《禅定指要》

禅定,人体的修炼之道,开发之道,解脱之道(代序)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科学技术已经说的上很发达了。但是,不能不看到,我们对宇宙的认识,对地球的认识仍然谈不上深刻。许多“谜”仍然解不开,问题在哪里呢?问题是我们对人类自身认识太不够,对自身潜能开发得也很不够。所以,不客气地讲,地球人类的发展是缓慢的。人类的智慧的开发,也是缓慢的。翻开近代或现代历史,我们看到的杰出科学家,人数并不很多,爱因斯坦只有一个,霍金也只有一个。有人发过这样的奇想:假如人类社会涌现成千上万的爱因斯坦,可能我们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就可以真正地腾飞了。要做到这一点,比较困难。有人研究过,大约需要十万个一流科学家创造的学术环境和氛围,才能造就一个爱因斯坦式的人物。当然,这只是从一个角度来分析的。其实,杰出科学家的出现,除了人类社会自身的诸多条件外,还需要宇宙条件。由于我们对宇宙认识很肤浅,不能利用也不能把握,这就使杰出科学家出现的机率更低了。加上人类社会自身的制约因素,也在制约科学的发展。比如现代科学形成的思维定势,就是一个重要的自我制约因素。比如,光速是极限啦,凡不符合现代科学的定律法则的便是伪科学啦等等。

  禅定这种修炼人体、开发人体、解脱人体的方法是古已有之的。在释迦牟尼之前,它就已存在了二千多年,古印度称它为瑜伽。可见,我们人类的祖先们,很早就十分重视人体的研究,探索出了一整套科学的方法来修炼、开发人体,进而求得人的解脱。这方面,无论是古印度和古代中国都有令人瞩目的成就。到了释迦牟尼时代,他系统全面地总结发展了人体的修炼开发解脱之道,创立了十分辉煌的佛法、佛学佛教。佛法传入中国后,与中国的传统文化如道家、儒家、医家、武术等很自然地融合在一起,互相吸取,互相促进,使我国的人体修炼之道,丰富多彩,百花齐放。特别是禅定的理论和实践,得到了丰富和发展,为后人留下了十分珍贵的财富。现在我们分别论述一下。

1.禅定是人体的修炼之道

   人类自古以来即在探求人身人体的修炼之道,修炼的近期目的是强化自身,使身心从烦恼疾病的困扰中解脱出来,得到安乐。修炼的远期目的即是解脱自身。所谓解脱并不是“死”的代名词,而是使人体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超凡入圣,修成不同层次的佛果。(这里不得不多说几句。所谓佛、菩萨、罗汉乃至道家所说的鬼仙、人仙、地仙、神仙、天仙,在当时,都是指修行达到的层次,都是人修出来的,毫无神秘可言,把仙佛神秘化那是后人所为。用现代观点看,现代人只要认真如法修持,同样可以超凡入圣,修成佛果。而禅定,的确是必经之途,是最有效的方法。)

   从佛法的角度说,人要修成佛,必须要见到无法用语言说清的那个自性。佛学认为,自性有如下特点:一是它洞彻灵明,它能觉知一切,照见一切,毫无障碍。二是它寂然常恒,不生不灭,不垢不净。它不与染法相应,也不与诸尘合流。亘古以来它就是湛然不动的。三是它非浊非清。它不具色相,所以它是无由污染也无从污染的。它又具足本性光明,它既不取一法,也不离万法。四是它无背无向。所谓无背,是指它不背离当下一念,却又照见宇宙万物。所谓无向,是指它不趋向任何外物,而万法又依之为宗。中国科学院牛实为教授认为:“今天有些物理学家把意识看成一种特殊的量子场称为意识场,这个量子场的基态即可叫做自性。实际上要真正认识性灵,必须自修自悟,无法言诠,也难思虑。”《气功与环境》(1994.4,44页)牛教授从科学的角度推测了一下那个自性,是很有意义的,是一种可贵的探索。二千多年来,有许多佛法修持者,已经在实修中见到了自性,从体验中证知了自性的存在。

   要见性就必须进行修炼,佛家对此一问题的做法,大致可分为三种。

   第一种可称之为修身见性。这种方法以禅定为代表。佛家的各宗各派对此都十分重视。它的理论依据是调整好色身的经络气脉,使色身逐步转换,使色身的精微物质与宇宙中的精微物质不断交换。用佛家术语说,是把凡体换成圣体,换成金刚体或是金刚琉璃体。换体又叫转换色身。色身转换的过程中或转换完成之时,容易见性。因为人体是个复杂的超巨系统,其中任何一个小系统有毛病(出现病态)或构成的基质材料质量不高或磨损过甚,都会反映到大脑中,使意思场越来越厚重,识见自性的障碍越来越多。通过禅定的修炼,人体脉络畅通,能量聚集,稳态逐渐增强,为见性创造出有利的条件。

   第二种是明心见性。明心见性以禅宗为代表。它是直指心源,内求真心,明见自性。严格地讲,禅宗实为心宗。禅宗所依据的理论基础,是如来藏缘起论。认为众生本具佛性,与佛无异,只因妄念遮蔽而不显。若于当下顿除妄念,则明见自心佛性。所以禅宗又称顿悟法门。传灯录达摩章记载,“迄九年矣,欲西返天竺。乃命门人曰:‘时将至矣,汝等盍各言所得乎。’‘时门人道副对曰:如我说见,不执文字,不离文字,而为道用。’师曰:‘汝得吾皮。’尼总持曰:‘我今所解,如庆喜见阿閦佛国。一见更不再见。师曰:‘汝得吾肉。’ 道育曰:‘四大本空,五阴非有,而我见处,无一法可得。’师曰:‘汝得吾骨。’最后慧可礼拜,后依位而立。师曰:‘汝得吾髓。’”

   这一则故事最能说明禅宗的特点。所谓禅髓,禅的精华,是离于言诠的。但得皮得肉得骨也并非不好,只不过是次第不同。禅宗的修炼,也须循一定次第,如上述故事中的得皮得骨得肉得髓一样。“不执文字,不离文字,以为道用”,恐怕初学禅的人都必须先得此皮,若不然,不明佛理,无从上进,亦无从明悟本心。

   第三种是念佛见性。念佛修行,属于净土宗。这种方法简便易行,所以很容易为广大群众所接受。千多年来,因念佛而成就者,人数是很多的。应该说,念佛是见性的捷径。有的人贬低念佛的作用,实是一种偏见。念佛的作用是不断回向自性,时间久了,自性的灵明洞彻与湛寂常照均会显现。

   笔者在本书中所倡导的禅定,是三种方法都兼容的,特别适宜现代人修炼,而且对不同根器,不同文化层次的人都适用。所以,以禅定为人体的修炼之道,确实是明智之见。

2、禅定是人体的开发之道

   佛学中讲不讲开发人体?这个问题一定得先弄清楚,不然,读者会怀疑此一命题是否有违佛理。开发这个词是现代语汇,佛典中没有出现过。但用古代语言译述的经典中,可以看到“定能生慧”“心生万物”“得大神通”“转化色身”“修成金刚身”……等等的论述。这些描述或论述,就是在讲人体的开发变化。佛法中对修持有成或已见性的人,还强调“用”。所谓用,就是将已开发出的智慧,用于实际弘法中去引导众生,指迷开悟。所以,佛法是讲人体开发的,人体开发的核心是智慧的开发。智慧开发了,人体的各种潜能都易于显现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