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到加行位才修禅定?

为什么要到加行位才修禅定? 看本论的次第,我们可以了解:大乘佛法修戒、定、慧,跟小乘有什么不同?小乘就是持戒、修定、修慧;大乘佛法的戒、定、慧是先持戒,先断除身口二业,因为你要行菩

为什么要到加行位才修禅定

看本论的次第,我们可以了解:大乘佛法修戒、定、慧,跟小乘有什么不同?小乘就是持戒、修定、修慧;大乘佛法的戒、定、慧是先持戒,先断除身口二业,因为你要行菩萨道,一定要先避免到三恶道去。你到三恶道去,你怎么听闻佛法?你不可能发菩提心。所以大乘佛法刚开始先持戒,先远离恶道;第二个修智慧,不是先修禅定,先从智慧当中,成就菩提心跟空正见二种根本的善根;然后修了将近一大阿僧祇劫,到四加行的时候,再修禅定,再断惑证真。

有人就会问:为什么资粮位不修禅定,要到加行位才修禅定?如果一个菩萨大乘的善根没有坚固,就先修禅定,就容易生起过失。什么过失呢?就是你这个禅定太深,而大乘的善根不足,你内心当中就很容易不乐修善、忘失大悲。因为禅定所产生的寂静安乐的力量太强烈,这寂静安乐的感受,会让你不想活动、不想修善,而且对众生的痛苦,也没有任何感觉,这样就很容易落入二乘。如果在禅定当中,你又贪着神通,那你连二乘都不如,就是外道种姓了。为什么呢?禅定的安乐,跟世俗的五欲安乐是不同。世俗的五欲安乐是非常躁动、粗重,你很容易可以远离,因为它的过失太强烈,你马上就可以感觉到它的过失,譬如刀上的蜂蜜。但是禅定的安乐,它跟涅槃是非常接近,它也是寂静相。所以菩萨耽着禅定,你一定会退失菩提心。所以这个地方,为什么一定要在资粮位不断的加强你的誓愿力──上求佛道、下化众生,把你生命的目标、理想,完全的根深蒂固,菩提心跟空正见二个根本坚固的插在心中,然后再修禅定。你在禅定的寂静安乐当中,那个寂静安乐的感受会不断的诱惑你,你可以毫不犹豫的走过去,你知道这不是你要的,你能够通过禅定,而不为禅定所迷惑。你利用禅定来断惑,但是禅定的寂静安乐感受生起的时候,你不会在那个地方停留,你能够很顺畅的走过去。如果你的菩提心不够坚固,你到那个地方就走不过去,你就因小失大换取糖果吃,就在禅定停留下来。所以大乘佛法的资粮位,是先成就大乘善根。所以我们经常说:发菩提心、忏除罪障、积集资粮,就是这个意思。他先成就戒、成就慧,再成就禅定。当然有人说:这样子的话,那禅定修不成,就不能断惑证真了。那怎么办呢?有一个方法,为菩提道,求生净土。所以,其实资粮位的菩萨,很多人在资粮位的时候就求生净土,他这个加行位,不在人世间修,他到净土修四加行。当然这是个人的选择。因为很多人是在资粮位的时候发菩提心,然后观察这一大阿僧祇劫的发菩提心、忏悔业障、积集资粮,诸多的恶因缘。那怎么办呢?先到净土去,这个地方果报又好、环境又好,然后在净土中修四加行,经过暖、顶、忍、世第一,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