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智慧?(圣严法师)

如何修智慧? 依据大小乘经论所介绍的智与慧,有所不同。「智」有世间智与出世间智,世间的知识以及世间的聪明才智,都以「我」为中心,不论是个体的小我或全体的大我,都未脱离我执烦恼,所以

如何修智慧?

依据大小乘经论所介绍的智与慧,有所不同。「智」有世间智与出世间智,世间的知识以及世间的聪明才智,都以「我」为中心,不论是个体的小我或全体的大我,都未脱离我执烦恼,所以名为世间有漏智。唯有超越了自我中心的一切心理或精神的运作称为出世间的无漏智。开悟即是无漏智的功能显现,开悟时对自己断烦恼、除执着,开悟后对众生施法雨,济苦难。自度度人而又自知自觉,无我亦无众生。 

至于「慧」共有三等,称为闻、思、修的三慧。

1.闻慧是依听闻佛法,阅读佛教经论,理解佛法所说的道理和修行的原则。

2.思慧是依所闻的慧解,如法修行,一边仍依经教,一边已从修行过程获得体验。

3.修慧是从思慧更进一步,不依经教,大用现前,然其终亦不会与经教相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