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精要法语讲记》 --2007年3月28~30日讲于韶关丹霞山锦石岩寺
附:提要
一、章节
【中心内容:老实念佛】 【安心篇五节】 【标题、原文、出处】 【小结:果觉因心】 【小结:特别法门】 【小结:仗佛慈力】 【小结:念佛胜易】 【小结:普劝众机】 【小结:信愿专修】 【总结】
二、法说
【印光大师的教化】 【修持法门有二种不同】 【通途法门】 【特别法门】 【五特别】 【修得过去才是实际意义的法门】 【真信切愿即可通往极乐净土】 【选择净土法门】 【不可用通途法门衡量净土法门】 【喊破喉咙也枉然──通途教理】 【净土法门 其大无外】 【全事即理 全修即性】 【实相身 为物身】 【行极平常】 【益极殊胜】 【实在的人能够老实念佛】 【以果地觉 为因地心】 【信愿心就是清净心,能让我们决定往生】 【凡夫往生之证据】 【不是阿弥陀佛果地觉做成的愿心,容易退堕】 【信愿心最殊胜】 【六字名号才是真因、正因】 【妄图靠自己的修行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不可能】 【以名号作为我们的信心和愿心】 【第十八愿】 【第十八愿成就文】 【善导祖师解释六字名号】 【因该果海】 【果彻因源】 【净土法门从果向因,有别于通途法门】 【不断烦恼得涅槃分】 【通别修证因果比较】 【学法一定要有善知识的引导】 【硬引仗自力之法门评论净土】 【佛力不可思议】 【自力与佛力不能相提并论】 【利剑即是弥陀号,一声称念罪皆除】 【三毒烦恼难伏难断,难如登天】 【无论何种功夫、功德,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 【骄慢的怀疑】 【净土法门,没有怀疑的余地】 【切愿】 【信愿念佛即上愿船】 【信愿念佛就是靠上佛的力量】 【不要担心自己业障重】 【消业往生 带业往生】 【业力 自力 道力 佛力】 【两种深信:信自己无力,信弥陀有力】 【两种深信 一脉相承】 【两种心理障碍】 【净土法门的本质乃是仗佛力】 【弥陀保证我往生】 【《第十八愿讲记》、《阿弥陀经核心讲记》】 【念佛胜易,因有弥陀誓愿】 【我今念佛 必得往生──铭刻在心】 【佛愿不虚 称名必生】 【强调信愿】 【凡心投觉海】 【即凡而佛】 【一心不乱】 【佛心的清净超越我们的感觉】 【六字名号往生券】 【持名往生四兑现】 【把发愿当作儿戏】 【因果法则是一剂清凉药】 【《观经》下品下生】 【临终助念之经据】 【念佛是唯一妙法】 【心念难 口称易】 【临终开示的要点】 【心不能念 口称即生】 【归命:绝信绝疑】 【归命:自然相续】 【念佛余行 灭罪比较一】 【念佛余行 灭罪比较二】 【举下摄上 皆得往生】 【不要自暴自弃】 【凡夫是骄慢心、瞋恨心,佛是慈悲心】 【不可误解 放纵为恶】 【单纯的归命】 【归命:全身心的交付】 【有嘴巴、会念佛、愿意往生,就达到标准了】 【要学愚夫愚妇,不学通宗通教】 【守愚念佛】 【执事废理与执理废事同一过失】 【佛言为标准】 【临终业成 平生业成】 【极乐之嘉宾】 【往生之业成就在六字名号里边】 【净土法门分水岭】 【恶性循环】 【舍杂归专】 【关于劣根修密宗的开示】 【三经开示称名】 【五种正行──五专】 【怎样辨识魔境】 【念佛不想增寿】 【劝止定期往生】 【地藏弥陀比较】 【祈求考试如意,念佛也有效果】 【以求生西方为主】 【三时系念 非助念法】 【助念不要音调太长】
三、喻说
【风景喻:国土净则心净】 【乘缆车上山喻:念佛没感觉】 【饿人得食喻:六字名号做成信心】 【登月飞船喻:六字名号做成愿生心】 【坐船喻:无修而修】 【激光治疗喻:阿弥陀佛的光明治疗我们的贪瞋痴】 【怀疑木筏喻:信未入心】 【坐船过海喻:是佛力,非自力】 【登船喻:重心要靠倒阿弥陀佛】 【叶公好龙喻:没有真信切愿】 【打太极拳喻:虚和实要分清楚】 【重石乘船喻:业障由阿弥陀佛承担】 【细沙沉水喻:自力了生死太难】 【片雪洪炉喻:消业往生】 【坐船过海喻:带业即消业】 【滴水赚海喻:大利成佛】 【织帽喻:归宗结顶】 【摩尼宝珠喻:弥陀不舍恶业众生】 【放学回家喻:愿生净土的心】 【接幼儿喻:目标宜专一】 【小鸟乘机喻:念佛不谈戒定慧】 【盲人逞能喻:不要仗恃自己的聪明智慧】 【险路向导喻:珍重阿弥陀佛的救度】 【矿难喻:盲修瞎练,错过救度】 【竹节喻:横超与竖出】 【骑车喻:横超法作竖出用】 【贼喻:偷心念佛不济事】 【存折喻:现在念的这句名号里边就有往生】 【坐船喻:平生念佛更有把握】 【踮脚走路喻:不要做样子】 【开悟不免轮回的故事】 【把你的佛给我】 【傅闪老居士老实念佛走着往生】 【青岛张氏实实在在念佛往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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