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中国梦 > 统一梦 >

台湾学者:美英多篇媒体建议美国必须与中国在斗争中妥协,甚至放弃台湾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6-13发布:无量光
台湾学者 包淳亮 2014年06月13日作者是台北中国科技大学助理教授 区域焦点 最近,早报言论出现以高风险、最没有安全感、尴尬处境等为关键字的几篇讨论中国形势的文章。总体来看,中国经济成长

台湾学者 包淳亮 2014年06月13日 作者是台北中国科技大学助理教授

区域焦点

最近,早报言论出现以“高风险”、“最没有安全感”、“尴尬处境”等为关键字的几篇讨论中国形势的文章。总体来看,中国经济成长率降低到百分之八以下,肃贪结果怵目惊心,南中国海风云紧急,美国与日本急不可耐指责中国,然后美国《国家利益》6月9日还刊登了一篇文章《亚洲最深的恐惧:美中之战》,中国一下子似乎又面临巨大内外困局。

这篇文章其实在最后分析称,由于制造业已经完整建立,就算中国被美国击败,十年之后也仍将再起,且变得更难应付;而制造业大量外移的美国,却很难重建其战争损失;这原来是一篇避战论的文章。6月4日《国家利益》的另一篇文章《什么将把美国引入与中国的战争》,在结论则强调纵然非常不舍,但美国必须放弃台湾,否则其对亚洲的承诺,将由于难以捍卫而更不可信;又是一篇避战论的文章。

英文网站《外交官》此前另有一篇文章《中国抱有战略信心:因此紧张还将持续》,分析了最近一轮的冲突背景,认为东亚紧张的结果,将促使周边国家更加尊重中国的利益诉求。《观察者》网站文章《此轮越南南中国海纠缠已近尾声》,指出越南正准备从一个多月来的西沙群岛对抗中抽身;此外,越南政府并逮捕了大量反政府人士。过去一个月,中国按部就班召开“亚信峰会”与“中阿论坛”,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印度,中外矛盾集中在东海、南中国海,而且是中国占据主动;回头看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会谈,则也是“我自一口真气足”的乾坤挪移。

习近平上台以后,由王岐山主帅的反贪腐确实令人抖擞,似乎局级以上被刑拘者到了无日无之的地步,副部级以上双规者几乎每周数起。这是坏消息?或者更是大大的好消息?至于新疆族群问题,也终于看到全面综合治理。此外,具有权威性的经济学家林毅夫不看淡中国经济前景;成长率确实降到8%以下,但这是由于世界景气不佳,且中国主动调整结构,房地产泡沫也是政府主动出击予以戳破。又是一个好消息,不是坏消息。

之前翻阅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弗里德堡(Aaron Friedburg)的《主导权之争——中美对亚洲控制权的斗争》,一开始也感觉气势汹汹,与澳大利亚的怀特(Hugh White)教授在《中国选择》一书中谈“核战”色变颇有不同;结果看到最后,作者还是同意美国必须与中国在斗争中妥协,并且似乎认为就算放弃第一岛链内侧的韩国、台湾与南中国海亦尚可接受。相对的,则是阎学通对“未来十年的中国与大国的关系”的自信,王缉思对于“东西南北,中国居中”的认可,王逸舟对中国“创造性介入”非洲的礼赞。

现在的状况似乎是,中国的操盘者不真的那么感到恐惧,但美、日的不少战略学者对于冲突前景,却真的愈来愈感到不安,而越南与菲律宾更已是一身凉意。......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