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中国梦 > 住房梦 >

新加坡人人有住房的秘密:买房不住、罚款坐牢;孝顺优先、骗购坐牢;产权国有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5-23发布:无量光
今年4月14日起,中国国务院为抑制房价出台一系列措施,希望通过降低房价缓解居民住房问题。而居民的住房难题,也正是新加坡在建国之初遇到的最大问题之一。现在,新加坡已经通过市场和政府的双
 今年4月14日起,中国国务院为抑制房价出台一系列措施,希望通过降低房价缓解居民住房问题。而居民的住房难题,也正是新加坡在建国之初遇到的最大问题之一。现在,新加坡已经通过市场和政府的双重住房供给,实现了“居者有其屋”的目标。而这其中,新加坡的国家福利房制度无疑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一、建国初“屋荒”催生“居者有其屋”计划



新加坡建国之初,时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指出:“我们将全力以赴去达致我们的目标:使每一个公民的家庭都拥有自己的家。”

建国初遭遇“屋荒”

新加坡在1959年完全自治时,面临严峻的“屋荒”,大多数人只能居住在木板和铁片搭建的棚屋内,只有9%的人住在像样的房屋内,恶劣的住房问题导致了社会严重不稳定。新加坡政府将解决住房问题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提出了“居者有其屋”的口号。此后,新加坡于1960年成立了建屋发展局,向低收入人民提供廉价房屋。建屋发展局在1964 年推出“居者有其屋”计划:国家免费提供土地,由建屋发展局统一规划建设“组屋”。

组屋助新加坡实现近100%拥屋率

新加坡的“组屋”,全称为组合房屋,类似于中国的经济适用房。由于新加坡建屋发展局不以赢利为目的,因此组屋的价格并不与市场挂钩,而由建屋发展局来决定。50年间,建屋发展局建造了90万间组屋,80%的人口居住在组屋中,其中95%拥有自己的组屋,是全球唯一近乎达到百分之百拥屋率的国家,真正实现了“居者有其房”的政策目标。

分房:孝顺者优先购房、骗购者坐牢


为鼓励世代同堂,大家庭的亲人相邻而居,彼此照应,政府还特意设计一种三房式与一房式相连的新组屋,目的就是方面年轻夫妇照顾老人,也便于老年人有更多的时间与孩子们相处。新加坡政府规定,凡购买此类组屋的居民,均可享受优惠价格。

以抽签方式分配组屋

申请者以家庭为单位,是新加坡公民;年龄在21岁以上;之前不能拥有其他组屋和私房;家庭月收入上限不超过8000新元。如果是单身,则必须满足年龄超过35岁的条件。

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根据组屋市场的供需变化,使用不同的分配方法。当需求比较旺盛时,建屋局提前公告即将发售的组屋情况,申请人进行登记并支付定金,再有电脑抽签挑选。当需求稳定时,申请人在建屋局规定的时间内提出购房申请,建屋局按照先到先得的原则分配组屋。当需求低迷时,建屋局公布建屋地点并开放申请,然后通过抽签方式选出申请人,再邀请申请人选择户型、层次,达到70%以上预定量后再进行建设。

响应国家政策,可以优先购房

为了推进国家其他政策的贯彻实施,新加坡还推出了一系列的优先购房计划,符合优先购房计划的家庭可以比一般家庭更快、更容易获得组屋。1987年新加坡政府推出了育有三名孩子家庭优先购房计划; 1963年和1986年推出了受徙置和重建计划影响的家庭优先购房计划; 2002年推出已婚儿女选购组屋近父母住家,或者父母选购组屋近已婚儿女住家的优先购房计划。

买房不住,罚款坐牢

组屋价格如此优惠,购房者当然趋之若鹜。然而,购买了组屋,就必须要住,否则将面临高额罚款及牢狱之灾。新加坡政府表示,任何人在买卖组屋时,必须提供翔实的资料,如果一旦发现虚报,将面临高达5000新元的罚款或6个月的监禁,严重者两者兼施。

房价:工作5年就能买得起的房





组屋的一楼一般都是架空层,作为居民公共活动的空间,也有的设成商铺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

100平米组屋售价150万人民币
组屋房价以公积金中的住房部分能“买得起”为标准设定政府定价,目标是一个人参加工作5年后,结婚时能首次使用中央公积金购买政府组屋。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组屋价格30万新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50万元),为私房价格的一半。

政府根据居民家庭收入限定购房标准:目前基本上是月均户收入少于8000新元的,可购买4房或5房式组屋(90至110平方米),月均户收入少于3000元的,可购买3房式组屋(65平方米),少于2000元的可购买2房式组屋(40平方米)。

一人一生可以享受政府补贴购买两次组屋(一次换购大房),年老时也可以大房换小房,增值部分可以补充个人公积金(用于养老、医疗)。

老年人、低收入者优先享受廉价房

对于无力购房的低收入新加坡公民,则可以租赁“组屋”。租金也比较便宜。比如,家庭收入在800新元以下的申请一室一厅,每月的房租最低仅为26元,约合人民币130元。

新加坡政府还为独居或者只和老伴居住在一起的老人提供乐龄公寓,每套35至45平方米,价格5万至7万新元(约合人民币25万至 35万元)不等。

公积金制度解决买房资金

1955年,新加坡政府开始设置公积金,经过多年的演变整,成为了政府的强制储蓄计划,无论购房、保险、子女教育费用或者医疗费用,都包含在内。普通户头按基本工资的24%,可用于购买政府组屋、商品楼宇等产业或购买组屋保险,但不能用于租房。保健户头按基本工资的6.5%,可用于支付住院费或手术费。特别户头按基本工资的4%,可用于养老和应急用途。中央公积金的这三个户头,合计为个人基本工资的34.5%,其中个人支付20%,雇主支付14.5%。

中央公积金发放的住房贷款主要有两类:(1)向建屋发展局发放公共住宅建设贷款。(2)向买房的个人提供贷款。购买组屋时,买房者除占房价20%的首期付款可以支用自己的公积金外,余下80%的房价可以用中央公积金局的贷款支付,以后分期偿还本息。

产权:个人无所有权,仅拥有99年使用权


新加坡建屋发展局办公大楼一楼大厅内,有一块黑色大理石的宽阔迎壁,上面雕刻着书法家用草书写成的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全文,“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

产权归国家,新购组屋五年内不许出售
新加坡公民购买的组屋仅有99年的使用权,而所有权则归属新加坡政府。

组屋在购买的前五年,不能出售。一般来说住满五年,才可转手,转手不会被征收任何所得税,二手组屋的价格一般是一手组屋的1.5至2倍。不过再次申请购买“组屋”时,将依据购买面积大小的不同,征收1.5-5万新元不等的转手费。

政府掏钱维护翻新组屋

新加坡除了为大众建造新的家园,也为较旧的市镇提供“组屋更新计划”,而更新、维护的费用几乎全部由政府埋单。包括主要翻新计划——把旧的住房修复到当前新住房的标准;电梯翻新计划——为那些没有在每层楼设有候梯坪的高楼提供这项设备,让老龄人及行动不便的居民进出更加方便;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有选择性地将旧的组屋拆除,并在附近地段为受影响的居民提供新的住房。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