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中国梦 > 住房梦 >

中国6年内要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5-12发布:无量光
2010年住建部提出要对40个重点城市住房信息实时监控。到2012年,全国仅广州等6个城市宣布联网。2013年6月底联网工程扩展到500个城市。不过时间已过,联网依然难产。近日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

 2010年住建部提出要对40个重点城市住房信息实时监控。到2012年,全国仅广州等6个城市宣布联网。2013年6月底联网工程扩展到500个城市。不过时间已过,联网依然“难产”。近日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提出,6年内要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

  一再“跳票”的住房信息联网,最新的完成目标定在了2020年之前,理论上而言,在这6年内,随时都有可能完成住房信息联网项目,可是,究竟是在哪一年实现,却谁也不敢打包票。毕竟从2010年开始,公众就一直在期待住房信息联网早日完成,可是截止日期一再拖延,目前仅有60多个城市实现联网,离500个城市的目标差太多,令公众大失所望,对住房信息联网的前景难以乐观。

  住房信息联网受阻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遭到相关利益者的强力阻挠,以及地方的故意拖延,担忧住房信息全国联网后,会影响到他们的利益,才使得该项工程一再“跳票”。由于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工程覆盖面广,涉及到亿万家庭的相关住房信息资料,意味着工程一旦落成之后,以往的信息黑洞就不复存在,每个家庭拥有的住房数量将一目了然,跨地域炒房行为将受到严格监管。

  显然,对于那些拥有大量房产的家庭,特别是某些官员来讲,住房信息联网平台具有非常大的杀伤力,其所拥有的住房资料将暴露无遗,对于非法来源、超出正常收入承受能力的住房,就将面临严峻的司法调查考验。也因此,民间对住房信息联网寄予厚望,希望其能够成为一把反腐利剑。在各地推行联网工程之时,亦曾引发一波抛房潮,凸显住房信息联网的潜在威慑力。

  而地方因长期受制于土地财政,在住房信息联网实施后,对土地出让和房价都将形成压力,进而影响到地方财政收入,自然也缺乏动力去主动推进。可是,无论是出于调控楼市考虑,还是国民经济发展规划所需,都有必要摸清楚家庭住房状况,方可为决策提供参考依据,避免闭门造车搞出华而不实的政策。因此,不管阻力再大,住房信息联网都势在必行,且只能迎头奋进,打破利益集团的束缚,督促地方加快实施步伐。

  住房信息联网是一项关系国家经济和社会民生的大事情,既然已经制定出了实施目标和时间表,就不宜再频繁“跳票”,以免损害到政令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至于时间进度和工程进度问题,也不必再遮掩,定期公布项目实施进度,对已经实现联网的城市,也应及时向公众开放,以便于查询和监督,从而发挥住房信息联网的各种效用。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