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中国梦 > 住房梦 >

没有住房的中国梦是残缺的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5-12发布:无量光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袁一泓 理论上说,不是所有的人都应该买房,也永远都会有人买不起房,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但我们无法阻止每个中国人对于拥有一套住房的向往。离开住房谈论中国梦,是奢侈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袁一泓 

  理论上说,不是所有的人都应该买房,也永远都会有人买不起房,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但我们无法阻止每个中国人对于拥有一套住房的向往。离开住房谈论中国梦,是奢侈的;没有住房的中国梦,是残缺的。

离开住房谈论中国梦,是奢侈的;没有住房的中国梦,是残缺的。离开住房谈论中国梦,是奢侈的;没有住房的中国梦,是残缺的。

  我有个年轻朋友,从外地的大学毕业后来到北京一个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因为此前有过实习经验,起薪比较高,3500元。一年后,底薪涨到5000元。两年后,再涨到7000元。还有加班工资和奖金。而她外地城市的同学,两年后的薪水还不如她第一年。

  当然,辛苦是无法形容的。加班已是工作的一部分,连节假日难得休息,找男朋友变成一件奢侈的事。同时,还要忍受大城市的空气污染,自来水的水质也非常可疑,交通拥堵不必说,上下班单程一个多小时是至少。这就是良好的工作机会必须承担的代价。

  第三年当她跟我说,想离开北京去苏州工作时,我没有丝毫犹豫地表示了支持。苏州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城市,有历史感,有文化,却不守旧。虽然北京公司的老板已经答应将再次给她大幅加薪,但对她这样聪明好学又踏实肯干的员工来说,哪里都会受欢迎。何况苏州也是个同样知名的事务所,员工与海外交往的空间亦不逊色。除去交通拥堵和可怕的雾霾,还有并非不重要的一点,苏州的房价,比北京便宜一半以上。

  说起这个例子,并非号召逃离北京上海,而是说,人生其实就是一种选择,你作出了怎样的选择,就须承担怎样的代价。我们都曾经有过绮丽的梦想,但在现实里,却必须吃力地搬运一块块砖石,才可能踮起脚够得着那个梦。

  多年前,我跟无数年轻人一样,拒绝了导师可以帮忙在当地找到好工作的暗示,一门心思只想到北京工作。但必须承认,我对“首都居,大不易”这句话缺乏任何感性认知,以至于面对以自己的薪水只能到郊区合租农民平房的现实,很久也没反应过来。

  后来经过单位同事的帮助,总算搬进了楼房,与人合住套房里的一间。这是个大杂院,你去买瓶啤酒,接个电话,吃了顿饺子,全逃不过邻居的眼睛。15平方米,三口人,加上亲戚偶尔来帮忙照顾孩子,有时根本转不开身, 但一住就是5年。

  如今,与房价大涨之前的21世纪初相比,一般员工的房价收入比都在增大。也就是说,一般员工靠自己的薪水买房比10多年前更艰难了。听起来这是一句废话。但请注意,之所以说强调一般员工,是因为很多单位的高管,哪怕是经历这些年房价的疯涨,他们的房价收入比并没有增加。聪明如你已经看出,这是由于收入差距在扩大。

  世界上绝大多数首都或经济中心城市的房价,要远高于其他城市。纽约、华盛顿、洛杉矶的房价也是美国其他城市的两三倍。如果你想住在纽约,就必须挣到足够的薪水,否则就只好住到纽约周边的新泽西小城市,花费更多的时间在路上。

  我不是要为北京上海的高房价辩护。不,恰恰相反。几年前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一次小型讨论会上,我跟一位所谓专家教授当场顶了起来。他鼓吹北京就应该用高房价赶走那些买不起房的外地人。旁边的朋友及时把我拉到了外面。

  若是像文章开头这位朋友那样,主动离开北京,那是一种自由选择,但可悲的是,北京、上海正在用若干限制政策阻止年轻人尤其是外地年轻人在京沪落地生根。虽然这两个城市有公共服务力所不逮的苦衷,但我坚持认为,以高房价为武器来对年轻人设置进入的障碍,是可耻的。道理很简单,这样下去,它不过是权贵子女们自由漫步的阶梯,但事实证明,任何缺乏年轻人作为竞争和创造动力的城市,都将沦为一座死城。

  仍然有一些普通年轻人,刚毕业就买了房。有一对朋友,刚从外地来京工作,就开始寻找房子,而且非三环以内不可。不到一年,果然就买了。当然,是父母的积蓄,但不是什么官富二代,而是将双方父母兄姐都榨干了。另一位朋友,也是刚到深圳就在城里买了房,也是靠父母支持。我不想对这种所谓啃老现象作任何指责,说到底这只是亲情的取与予。

  更多的年轻朋友,除了羡慕,必须靠自己的双手。他们可能不得不住地下室,或与人合住平房,从遥远的郊区奔赴市区上班。一位年轻人对我说:我不怕吃苦,可以在平房住5年、8年,但你能不能告诉我,5年或8年之后,我也可以买得起房?

  有专家劝导说,年轻人最重要的是提高收入。但按过去几年房价上涨的速度,只会让一般年轻人绝望,有几人的收入能跑过房价?中央一直在调控,但房价从未停止上涨。在我看来,高涨的房价,助长了这个社会急功近利的风气,扭曲了部分年轻人的价值观,速富、暴富心态像病毒一样传播,为此甚至不择手段,毫无底线。

  理论上说,不是所有的人都应该买房,也永远都会有人买不起房,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但我们无法阻止每个中国人对于拥有一套住房的向往。离开住房谈论中国梦,是奢侈的;没有住房的中国梦,是残缺的。

  现实一点,年轻人如何才能离住房梦更近一点?像京沪深穗这类城市,首先,公租房应该立即对有一定纳税年限的外地人开放;然后,限价房也应该将有一定纳税年限、没有房的外地人纳入保障范围。至于如何买得起商品房,既关乎个人收入的提高,更关乎调控方式的转变,暂且不表。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媒体人,著有《从沸腾到癫狂--泡沫背后的中国房地产真相》。)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