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让核心价值观成为民族复兴的强大灵魂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5-10发布:无量光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必须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渠道。为贯彻中央及省委、省政府有关“组织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通知要求,本版特别推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敬请垂注。

   ●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我们的强大灵魂。

   ●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质和规律的研究探索,以理论的伟大说服力深化核心价值观的理性认知。

   ●用信仰的强大情感力量激发起我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情感、真认同、真追求,使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心甘情愿的精神依托和价值追求,成为人们自觉自愿的生活导向和行为方式。

   ●以榜样的强大带动力深化核心价值观的躬身践行,一方面要发挥模范人物的示范作用,另一方面要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

  古今中外的历史反复说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大和复兴,必然伴随着文化的复兴。如果没有文化的复兴,所谓的复兴就是短暂的、局部的、没有生命力的,绝不会是真正意义上的复兴。所以有人说,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强盛,十年看的是经济,五十年看的是制度,一百年看的是文化。此话诚然。文化的核心和深层是思想、理论和价值观,如果没有科学而强大的价值观的引领,文化的复兴、国家和民族的复兴只是一句空话。为此,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我们的强大灵魂。

  以理论的伟大说服力深化核心价值观的理性认知

  马克思说过,理论只有彻底才能说服人,理论只有说服人才能掌握群众。从历史上看,一个国家和民族价值观的形成和认知,总是伴随着理论上的创新和突破。比如,资产阶级自由、民主、人权、博爱的核心价值观的产生、形成和发展,都是建立在一批批思想家们开拓性理论成果的基础之上的。从文艺复兴的巨人到空想社会主义的伟人,特别是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诸如卢梭、孟德斯鸠、伏尔泰、霍布斯、洛克等,他们都从思想理论上为西方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后来的大思想家康德、黑格尔等,都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前人的思想,使西方核心价值观的思想理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厚度和高度,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广泛影响。再比如,我国封建社会仁、义、礼、智、信的核心价值观的产生、形成和发展,同样是建立在一批批思想家们开拓性的理论成果的基础上,诸如春秋战国时期儒家学说的创始人孔子、孟子为这一核心价值观的产生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汉武帝时代的董仲舒主张“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为这一核心价值观的形成进行了系统的理论阐释,经过历朝历代思想家特别是程朱理学、二王心学的深化和发展,使这一价值观的思想理论基石更加深厚,内涵外延更加精致、更加生动、更加具有吸引力。当然,这绝不是说西方资产阶级和中国封建社会的核心价值观是正确的,而是要说思想理论在价值观建设中的极端重要性。思想理论的高度决定了核心价值观吸引力的强度。尽管西方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价值观的思想基础有其历史性、阶级性、虚伪性、诡辩性和局限性,但是它毕竟达到了当时时代的高度,在一定时期它曾发挥过强大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引领力。

   十九世纪中叶马克思主义的产生,犹如一道光芒万丈的闪电照亮了全人类,给人们追求自由幸福开辟了崭新的道路,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产生和形成奠定了科学的理论基石。可以说,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灵魂就是马克思主义,当然我们所说的马克思主义是发展中的马克思主义,是不断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一方面,要看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探索、形成、培育注入了强大动力,使我们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果,这就是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24个字的概括。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我们在思想理论的研究和创新上还存在着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支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大家和学说巨著还十分欠缺,严重影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吸引力、说服力、凝聚力、引领力。为此,我们决不能就此止步,必须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以宽广的胸怀、开阔的视野、时代的眼光,对人类创造的一切进步的思想理论和价值观进行批判地吸收,对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创造的优秀传统思想文化进行批判地继承,剔除其糟粕,汲取其精华,做到推陈出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在借鉴、汲取、传承、创新中实现思想理论的新飞跃和价值观建设的新气象。特别是要聚各路英才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质和规律的研究探索,力求在思想理论上有新的创造,在核心价值观的提炼上有新的突破,为干部群众从理性上深化对核心价值观科学性、正确性、真理性的认识,提供强大理论支持。

  以信仰的巨大吸引力深化核心价值观的情感认同

  信仰是知情意的统一,是一种思想融入、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其力量至大至强至伟,有了崇高的信仰,就会形成强大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就会形成所向披靡、无坚不摧的强大意志力、战斗力、创造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除了广泛的灌输和宣传外,最重要的是要在树立崇高信仰上做文章,使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心甘情愿的精神依托和价值追求,成为人们自觉自愿的生活导向和行为方式。

   不可否认,解决信仰问题已经成为我们必须引起高度关注的重大课题和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 ‘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根本上讲,就是理想信念缺失。因此,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和人民的信仰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也是我们能否在全社会真正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决定性因素。崇高信仰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 “金刚不坏之身”,要弘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树立崇高信仰、深化核心价值观认同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把握系列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要坚持联系实际学,着力用讲话精神改造主观世界;要坚持拓展内容学,把学习讲话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党史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通过学习,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用信仰的强大情感力量激发起我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情感、真认同、真追求。

  以榜样的强大带动力深化核心价值观的躬身践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人类社会的发展,从来都离不开榜样的力量,榜样犹如一面旗帜,给人以方向,给人以引领,给人以向往,给人以召唤,给人以追从。我们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除了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方法措施之外,更加需要先进典型、模范人物的强大示范带动作用。

   用榜样的力量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躬身践行,一方面,要发挥模范人物的示范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干部群众中涌现了一批批思想先进、道德高尚、品格卓越、事迹感人的英雄模范人物,诸如雷锋、郭明义等,他们身上展现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闪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灿烂光辉,我们要通过各种形式宣传他们、展示他们,使他们的精神成为推动广大干部群众躬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力源泉。另一方面,要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不能深入人心、融入生活、见之行动,关键在领导干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涌现了许多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诸如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他们的崇高境界、完美人格、公仆情怀、奉献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伟大价值追求。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能认真实践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和政绩观,就能有效解决以权谋私、贪污腐化、徇私枉法、漠视百姓的严重问题,就能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从而从根本上扭转社会上的各种不良风气,带动全体人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此,我们要注意发现典型、培育典型,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典型,着力挖掘典型的丰富价值内涵,大力弘扬典型的崇高精神风貌。总之,有了榜样的示范带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就能由点到面地铺开,融入社会生活,融入岗位实践,就能落细落小落实,就能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物质力量。(作者为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尹天五)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中国梦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