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焦裕禄精神闪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光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5-10发布:无量光
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

  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焦裕禄离开我们半个世纪了,但这位“县委书记的榜样”的崇高品格和先进事迹,在人们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他在兰考的工作时间并不长,但他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的态度,已经凝聚成闪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光的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概念,并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12个关键词,高度概括了它的基本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说它抽象,在于每一个关键词都蕴含着深刻的内涵;说它具体,在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涌现出来的一个个先进楷模,以及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和焦裕禄精神等,都是对它的体现和诠释。

  五年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就专程来过兰考,并在干部群众座谈会上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五个方面:“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在这次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不难发现,焦裕禄精神的核心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是一致的,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也是高度契合的。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这是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于1990年7月15日填写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词中的句子,深深表达了他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和他自己爱民为民、责任担当的坚定情怀。我们今天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在思想上将焦裕禄精神融入自己的价值观,让自己的人生境界更加高尚,在行动中努力向焦裕禄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伟大的事业孕育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推动着伟大的事业。焦裕禄的出现和焦裕禄精神的产生,扎根于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沃土之中。今天,我们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将学习焦裕禄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为一体,进一步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中国梦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