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核心价值观系列谈:立足优秀传统文化 做到四个讲清楚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5-10发布:无量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谈之十四 立足优秀传统文化 做到四个讲清楚 丁万明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到四个讲清楚。 讲清楚历史传统,找准中华民族的文明根柢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谈之十四

    立足优秀传统文化 做到四个讲清楚

    丁万明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到四个讲清楚。

    讲清楚历史传统,找准中华民族的文明根柢。“以往知来,以见知隐。”汉初杰出的政治家陆贾说:“善言古者合之于今,能术远者考之于近。”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一个历史传承记载完备无缺的国度,形成了注重历史传统、珍视历史记述的文化特色,而历史记述则起着承载民族历史记忆、建构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作用。无论是中华民族极具向心力的“政治大一统论”,还是家国同构的国家治理体制“家国共同体论”,乃至以天下国家为己任的“责任担当论”等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在几千年的传承中,筑就了中华文明的地基。明确了这一点,对于激发全社会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觉,增强中华文化的文化自信,动员各方面的力量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讲清楚精神追求,重铸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华民族经过几千年的洗礼,形成了博大、精深、厚重、独特的文化传统,其中蕴含的开拓创新、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等精神品格,皆为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之体现,也是中华民族积极进取、刚健有为、勇往直前的内在动力,是强化理想信念,凝聚精神力量,重铸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丰厚滋养。

    讲清楚文化传统,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中华自古以道德立国,为礼仪之邦。先贤将抽象的道德分解成能操作的制度或规范,使人通过践行,累积德性、升华人格。从国家治理的角度而言,礼法并重,可以在族群融合、人文同化以及强化民族文化的感召力、向心力和凝聚力方面取得良好效应,这便是中国传统的所谓“礼治”精神,是中华文化的突出优势。礼的现代价值在于通过注入平等、民主等新内涵,经过创造性的转换,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获得成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结果。中国共产党人在多年的艰辛探索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才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成果。伴随着前无古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也前所未有地生发、增强、深化,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期待,通过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生发于中华沃土、与时代发展共鸣的优秀传统文化迸发新的活力,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助推器。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中国梦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