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不一样的净空法师学佛网!

无量光佛教网

解析净空法师这么多开示中为什么会屡屡有矛盾的地方,原因略有四点

网站:净空法师学佛网 日期:2014-09-20发布:无量光
诸位同修如果看多了 净空 法师 的开示,会发现净空法师说法经常有一些矛盾的地方,但他自己是不承认的。 比如:净空法师在没看到玄奘法师版本的阿弥陀经时,把阿弥陀经的一心不乱认定为至少是
    诸位同修如果看多了净空法师的开示,会发现净空法师说法经常有一些矛盾的地方,但他自己是不承认的。

    比如:净空法师在没看到玄奘法师版本的阿弥陀经时,把阿弥陀经的一心不乱认定为至少是事一心不乱或功夫成片才能往生。在他的弟子提醒有玄奘法师版本未说“一心不乱”只说“系念不乱”后,改口说“系念不乱”就可以往生,“一心不乱”只是目标。然后经他弟子提问说无量寿经提到的“一向专念”和阿弥陀经的“一心不乱”或“系念不乱”有什么关系时,再次改口说“一心不乱”就是“系念不乱”也是“一向专念”!

    当再有他的弟子提问说“蕅益大师说如果没有信愿,即使功夫成片也不能往生。如果有真信切愿,即使散念也可以往生”时,净空法师也不得不同意有真信切愿确实散念也可以往生,不再提功夫成片和一心不乱了。

    又净空法师在有些地方开示时,说十八愿、十九愿、二十愿是一体的,也就是全部要达到才能往生。而净土诸多祖师包括善导大师、蕅益大师的等的理解,这是三条不同的路径,任选一条路径就可以。

    在某次开示中净空法师再次改口说“第十八愿是‘临命终时一念、十念都能往生。’那是一生都没有遇到过佛法,在临终时候遇到善友劝他放下,劝他念佛求生,他听了马上就接受,马上就放下,都能往生。”

综观净空法师这么多开示中为什么会屡屡有矛盾的地方,原因略有以下四点:

    1、未能领会净土法门的真实义,印光大师说净土法门唯佛与佛乃能究竟明了,所以这个可以理解。
    2、对净土三经未能通达,所以解释不同的经典时就会有不通的说法,但佛的真实义都是一致的。
    3、对净土宗祖师的开示未认真放在心上,否则讲经这么多年,不会要等别人提问或拿出其他佛经依据才改口。这也反映出净空法师在谦虚的表面下,对自己解经有过高的自负,但显然也明白自己高不过净土祖师,所以发现有矛盾的时候,只能附和祖师的说法。
    4、未能正确理解摄生三愿(十八愿、十九愿、二十愿)是不同的路径,尤其是净空法师一直讲解的是夏莲居的汇集本,正是汇集本混淆了此摄生三愿,尤其把原本中的十九愿、二十愿的部分内容嫁接到了第十八愿!

    而净土祖师的观点基本是一致的不会互相矛盾而让看的人摸不着头脑,比如善导大师的“一向专念”观点无论在哪部论述都一致,看的很明白,很安心,绝不会对往生再有什么担心。

    所以,当净空法师的说法与佛经或净土祖师说法有违背时,请以佛经和净土祖师为准。原因很简单,善导大师是公认的阿弥陀佛化身,印光大师是公认的大势至菩萨化身,而净空法师至少目前还未往生。

【与本篇相关的内容】
净空法师:第十八愿是“临命终时一念、十念都能往生”
净空法师:一心不乱就是系念不乱就是一向专念,我们人人都可以做得到
净空法师:功夫成片不是往生的条件,往生就是一向专念阿弥陀佛
净空法师:我们宣导的重点要在一向专念
净空法师:只要有信有愿,没有一个不往生! 信愿行是一而三,三而一

净空法师:原本的《阿弥陀经》里面的意思是一向专念不是一心不乱,读原本让我们安心
净空法师:临终时功夫没到不要紧,佛力加持令我们得到正念 
净空法师:原本的《阿弥陀经》里面的意思是一向专念,不是一心不乱 
解析净空法师这么多开示中为什么会屡屡有矛盾的地方,原因略有四点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净空法师论坛,并欢迎访问念佛成佛论坛:念佛成佛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最新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