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提菩萨念诵灵验记(日本真言宗如实上人)

【准提菩萨念诵灵验记】日本真言宗如实上人宽延二年(1749)著 缘起 此篇灵验记最早笔者曾在一篇《观音感应初探》(宋道发着)文章见到此书名。文中提到古代文献有记载《准提菩萨念诵灵验记》,当

【准提菩萨念诵灵验记】日本真言宗如实上人宽延二年(1749)著

缘起

此篇灵验记最早笔者曾在一篇《观音感应初探》(宋道发着)文章见到此书名。文中提到古代文献有记载《准提菩萨念诵灵验记》,当时所知只存书目,而详细内容已经散佚了。

这实在是很可惜的,对于那个时代修学准提法的了解及对准提菩萨救度众生的事迹,我们又少了一些明证。这些案例更可以作为经文真实不虚的左证,让大家对佛的圣言量及自己所学准提法门更有信心,这岂非功德一件。

可惜的是古籍散佚众生无福得见,所以笔者尽力搜集当代及散见于古代文献的准提法持验,以为准提法的殊胜性的实例见证,启发众生信心。

在搜寻不着此文后,心中暗自向准提菩萨祈求,希望有天能让我得到此文,广为流布利益众生。因此末学在二○○六年一月三十日,在网站上公开向本尊祈求此事成就。

之后有因缘欲出版准提法集,辗转结识了澳门的文殊摩诘居士,他大约在今年七月,来电邮说透过管道已经找到《准提菩萨念诵灵验记》,并提供给我。由于原文是日本语古文,后来因为预定的翻译人员有变卦,文殊摩诘居士又出资请专业翻译公司进行翻译工作,于是在今年九月,已经将灵验记翻译完成。

目前已经与准提法集一起付梓,并公开于准提网站,这是准提法更加兴盛的征象,更多以前没有的文献,经过本尊护法加持,有心人的努力,逐渐的呈现于世人眼前。可谓本尊欢喜之加持。

此文能重见天日,完全是由于文殊摩诘居士热心帮忙赞助,末学不敢掠美,故以此志之,以感念佛菩萨、护法、及文殊摩诘居士的功德。

愿见闻者能生起对准提菩萨的大信心,见贤思齐精进修持,改变困境,实现生命的价值。

公元二○○六年九月六日普光谨志

本文:准提菩萨念诵灵验记

○长崎广德院有位名为越岸和尚的高僧。此高僧是本丰前国人,依止圣寿山千呆和尚剃度出家,一直有腹痛的宿疾。求医、服药、针灸全都尝试过了,但都没有效果,因此发心信奉准提菩萨,每天诵神咒千遍,无一日中辍。

尝延宝二年,三十岁的越岸和尚住在圣寿山广福庵,某日突然腹痛不止。晚上,越岸默默的坐在准提菩萨的雕像前面,自忖我多年来持续诵咒从未有间断过,但却从来不见灵验,不禁窃感疑惑,想着想着就这么睡着了,梦中忽见一神人翩然而至,神人说:「我可以治好你的病」,遂取出六寸余长的金针,刺入越岸肚脐上方的三处穴道。

越岸醒来时仍感觉隐隐作痛。从此开始周身恶疾顿出,全身都轻松起来了。人们听说这件事情后,很多人都开始信奉准提菩萨,百余人结成准提社集体参拜。

这是宽文十年八月二十二日的事情,和尚有次渡海去九岛院,信奉菩萨的禅客云集于此,大家昼夜匪懈的讲经说法。一段时间以后,和尚想要回去,院主坚持挽留。但是和尚没有接受,而是住到了某个医生的家里去了。

结果那天拂晓,突然山崩、海啸,巨浪滔天,寺院全部被毁,院主龙溪和尚也淹死了。房屋全部坍塌,死者数以千万。人们都说这是观音大士庇护着越岸和尚,才能让他幸免于海神的愤怒。

元禄十四年,和尚移锡黄檗瑞光院,供奉由隐光禅师护持的准提铜像,铜像高七寸余(两侧则安奉韦陀天尊与坚牢地神两尊像),深感端严殊妙,每日念佛供奉,菩提子的念珠竟变得好象木患子一样了。和尚长期坚修,道德高尚,远近道俗受其慈爱恩惠者甚多。

○松本驼堂是势州松阪人。平时钻研医术,信奉准提菩萨已经多年。驼堂经常想,我们日本不出产人参,虽然富人可以从外国买到人参,但是价钱十分昂贵,穷人根本负担不起,穷人每天为了衣食住行辛苦劳作,深受风寒湿暑之苦,但家里多贫困,没有能力从外国购买人参治病,为了应付官府的赋税横死者不计其数。驼堂深感于此,向准提菩萨祈求,想要得到真的人参。

享保年间,得托梦指点在熊野山中得到了人参,并敬献给了京都的朝廷,之后又奉命前去采集,再次进献给朝廷。官府对其大加封赏,可谓风光无限。借此机缘,驼堂开始将人参种子在全国推广,并分种植、用法和个人感想写了三本着作,与得到人参的过程的记述一起收藏,有需用者即可以很方便的查阅。

从此人们再也不必到外国去购买人参,也不再把人参当成无比珍贵的药品,用其治病救人十治九愈,而且出产人参的山里的人也得到了很好的产业发展,取之不尽。本国的人参日渐繁茂。驼堂的志向可谓广大,这正是所谓的上医医国。

另外,享保十二年,驼堂因事渡海,在一个叫玄海滩的地方骤遇大风,船向要驶入呼子港避风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船员急忙把船上的十三个锚全部拋下,但因风势过猛,其中的十二根锚链都断掉了。从船长到乘客,大家都惊慌失措。

夜深人静的时候,更有人灭绝人伦的争抢救生艇,因驼堂而信奉准提菩萨的人则将准提镜悬挂于颈上。不停诵咒咏唱心无杂念,不久其它船只听到了诵咒的声音,赶来营救,人们刚刚换乘到其它船上去原来的船就沉没了。这次死里逃生,大家纷纷相互祝贺着离船登陆,赶来营救的船不知何时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江州八幡扇子商人传兵卫的母亲兰氏年轻的时候没有儿子,看经文上说,信奉菩萨则求男得男、求女得女,遂开始向准提菩萨祈祷,发誓要在三年内诵咒百万遍,每天都非常诚心的供奉菩萨。某天夜里,恍惚之间看到准提菩萨示现。醒来时已经怀有身孕了,后来生了一个男孩,就是现在的传兵卫。

○在京都二条附近有个姓上田的武士,原本是东武(江户的别名)出身的下级武士,他因为父亲犯了小错误而被贬为浪人,此后一直衣食不继,但他却一直都有韩信一样忍辱负重的英雄气概,对各种各样的磨难都等闲视之。

上田一直期待着能有一天重新取回俸禄为官场所用,重新回归正途为国尽忠,但是他愈是这么想就愈反而遇不到合适的机会,上田感到自己一直因父亲的过失而受到惩罚非常的伤心。

这时候,有位医生对他说:「要想立身处世,就应该信奉准提菩萨」,并教给他神咒,还给了他一卷普门品经文,上田每天诵经持咒极为真诚。过了一段时间,便有三位大名向其发出了邀请,要赐予他俸禄邀他加入。其中两位大名要他担任按月领俸禄的武士,但他都不愿意赴任。最后一位大名甚至应允赐给他封地,双方遂由此确立了君臣关系,上田随大名上京就任官职不到一年的时间,大名就兑现了当初答应给上田的封地。

上田是个很长寿的人,直到寿终正寝都是笃信着准提菩萨,其子孙也都一直受其恩惠。因为这些灵验事多数都是当世的事情,人名的流传往往比事迹流传的要慢,所以这里只能用上田氏某某来作为他的代称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