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净加行篇

禅净加行篇 在佛教中,说到修行,大都是指参禅、念佛、修密。有一句话说,\"密富禅贫方便净\",意思是说,如果要学密宗的话,在经济上必须富有,因为密宗的坛场要布置得非常精致庄严,道具的打

禅净加行篇

佛教中,说到修行,大都是指参禅、念佛、修密。有一句话说,"密富禅贫方便净",意思是说,如果要学密宗的话,在经济上必须富有,因为密宗的坛场要布置得非常精致庄严,道具的打造材料,非金即银,或者是铜质的铸造,并且要样样齐全,修持作法每次都要花相当的时间,对于上师更要有优厚的供养,所以要如法学密,经济上必须富裕,时间上相当空闲的人,才好修学。

什么叫禅贫呢?如果你想学禅宗,没有钱不要紧,因为禅者的修行生活,无论山林水边,茅蓬之处,只要双腿一盘,就可以参禅了。古代禅宗祖师大德们,有的长年居住在山林里,吃的是野菜杂草,穿的是粗布麻衣,虽然生活是这么的清贫澹泊,但是他们的禅定之乐是无穷的。

方便净,就是说修行净土宗的念佛法门,不管什么行业、身份,不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念佛修持。因此,最方便的修行法门,非净土宗莫属。唐朝大文豪白居易说:"余年近七十,不复事吟哦,看经费眼力,作福畏奔波。何以度心眼?一句阿弥陀。早也阿弥陀,晚也阿弥陀,纵饶忙似箭,不废阿弥陀。"可以说,一天之中,无论穿衣、吃饭、走路,甚至睡觉,随时随地都可以念佛。

中国佛教的八大宗派,在历史上都曾经盛极一时。譬如华严宗、天台宗、法相宗、三论宗等,曾经为上下朝野所喜好,但是这些宗派或者因为教理高玄,不容易为一般民间所接受;或者缺乏继承传弘的人才,而渐渐式微衰弱。只有禅宗和净土宗,随着时代的迁移,而更加兴隆。尤其现代文明过度进步的西方,也纷纷转过头来,向东方的禅,找寻他们精神上的资粮。当下的生活能够解脱,能够安住身心,获得现在身心的自在,所以禅者是最有人间性了。

净土也是一样。净土行人希望求往生净土,也是要现世念佛,念佛功夫不够,也是无法往生的。所以把现实的世界做为立足点,老实念佛、修持,别无捷径。尤其净 土对现在家庭,对忙乱的社会人生,净土是安定我们身心的良方。假如你禅净双修,更能契合人间的佛教思想。

禅与净土是最为现代人普遍接受的修持法门,今将禅修的方法、利益、作息、注意事项,乃至精进佛七、佛堂规约、如何念佛等,作一详细说明。

一、禅修

近年来,禅的发展已由东方普遍至西方,由僧众至信众参修;"禅"是繁忙生活中的清凉剂、安定丸,对于生活在繁忙工商业社会的现代人而言,如能每日静坐几分钟,甚至每隔一段时日到寺院参加禅修活动,将有助于我们获得再出发的力量。

禅,不是什么神奇玄妙的现象;禅,也不是佛教专有的;可以说人间充满了禅机,大自然无一不是禅的妙用。禅像太阳的热能一样,只要有心,到处都有自己的热能。佛陀在灵山会上,把禅法传给了大迦叶,但把禅心交给了每一个众生。

禅的光明,照耀着人间;禅,沟通了人我的关系,沟通了心物的关系。禅者与禅者之间的接心、印心,处处都说明了禅的人间社会性,禅门一千多则的传灯故事,不但玄奥,而且美丽。

在现代这个复杂纷乱的社会生活里,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禅定的力量来安顿浮荡不定的身心。二十世纪以来,西方文明的巨浪席卷整个世界,机器的运作,加快了人们的脚步,物质的增产,刺激了人们的享受欲望。人们随着机械的轮子,马不停蹄地汲汲于营生糊口,而忘记停下脚步来看看自己;生活竞争的激烈,人和人之间的疏离感愈来愈严重,感官的过度享受,使人们麻醉了自己的性灵,虚无、失落,遂成为这个时代的时麾名词。针对这样的时弊,禅,实在是一剂最好的药方。

1 禅修心态

禅师修行不光为自己,一定要像菩萨那样大慈、大悲、大热忱来对待众生,不可做自私的自了汉,所以在修持上,我们要:

自我观照,反求诸己。 自我更新,不断进化。

自我实践,不向外求。 自我离相,不计胜负。

除了上述四点外,我们也要注意:

放下俗务,以准备受教的心态进禅堂。

严守禅堂规矩,不得为私己之方便而要求特权待遇。

培养慈悲心。慈悲之人,心性柔和,坐禅较能入禅。

止恶行善。若遇过恶之事,无论大小皆须忏悔;若遇善事,皆应随喜去做,以培修福德。

不多攀缘,善调饮食,善调睡眠。

深具信心,信己与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信教授师是有道之人。

1 禅修利益

禅,是人间的一朵花,是人生的一道光明;禅,是智慧,是幽默,是真心,是吾人的本来面目,是人类共有的宝藏。

禅,虽然是古老的遗产,但更是现代人美满生活的泉源,因为禅的功用可以扩大心胸、坚定毅力、增加健康、启发智慧、调和精神、防护疾病、净化陋习、强化耐力、改善习惯、磨练心地、理解提起、记忆清晰。

有了禅以后,我们的生活烦恼会减少,对事情的看法不会颠倒,很多矛盾、差别的现象也可以统一起来。有了禅以后,一身如云水,悠悠任去来,穷也好、富也好、有也好,无也好,视透梦幻空花的尘世,得到大解脱大自在,这个禅就凌驾一切之上 了。

有了禅以后,我们在世间上没有恐惧,就是生死,都不畏惧。有了禅,心中就有了定,就有力量,当脑波在禅定里凝聚集合,接收感应的时候,自然容易心想事成,无有不办。

因此,透过禅修,可以得到无量的禅悦法喜与利益:

消除生活压力:生活的压力来自内心的散乱,以及对生活现象的错误认识。禅坐可以静心息虑,找回自性,帮助我们辨别邪正,厘清错误,压力也就自然消除。

增进身体健康:经云:"心生则种种法生。"现代的医学证明,人类的身体疾病,大都来自于内心的焦虑、贪婪、瞋恚等情绪。禅坐可以让我们性情恬静,气息安 宁,感受清凉,并且可以畅通气血脉络,促进新陈代谢,使机能不易退化,因此不仅可以增进身体健康,而且还能袪病延年。

提升内在涵养:在科技发达,物资丰裕的今日社会,一般人镇日汲汲于追逐声色犬马、名位权势,以致为物欲蒙蔽自心,失落自我。倘若能与"禅坐"为友,则内有主宰,不为物役,自能提升内在涵养,形之于外,则能变化气质。

享有禅悦之乐:佛陀曾说:"坐禅能得现法乐住。"所谓现法乐即禅定之乐,这是一种从寂静心中所产生的美妙快乐,绝非世间五欲之乐可比,勤于禅坐之人,可得此禅悦之乐。

开发本具智慧:《楞严经》云:"摄心为戒,依戒生定,依定发慧。"禅坐能令人形神安定,心地明净,不但能开发本具智慧,而且能获得众人爱敬,办事易成,因此是增长福慧之道。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