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水牛忍辱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片旷野,广阔无垠,浮云流水,嫩草鲜花,着实是一个好去处。
  有一头水牛王,每日里带着众多的牛子牛孙,饥食嫩草,渴饮清泉,悠然度日,却也不亦乐乎。
  只见这水牛王,昂首阔步走在牛队最前面,确实雄壮魁伟,性情温和,却不失威风凛凛的王者风度。
  偏偏有一猕猴,见人家活得自在,心中嫉妒万分,怒形于色,便抓起泥土砂石,劈头乱打。
  这水牛王走在队伍前面,着实挨了几下。它身受侮辱,却不恼恨,只是抬头怜悯地看了那猴子一眼,叹了口气,摇摇头走开了。
  后面的牛见水牛王如此,也都仿效,并不与这猴子计较,甩甩尾巴转身随水牛王而去。
  这猴子见状,以为牛们不敢惹它,更加气焰嚣张,它远远瞥见一贪玩儿的小牛犊落在队伍后面,正急急追来,便又抓了砂石,尾追上去,一边骂,一边打将过去。
  小牛犊被打得心头火起,正要转身去教训这泼猴儿一顿。忽然看见前面水牛王转过身来,正盯着自己。那目光恰似无声的命令,小牛犊一跺脚,压下心头之火,转身跑回牛群。
  牛群又往前走。迎面有一株大树,极其茂盛,有一个树神住在里面,亲眼目睹了刚才的事。他见牛群走过来,就忍不住问水牛王:"为什么刚才那猴儿如此打骂,你们都忍住不作声,岂不显得太过懦弱了吗?"水牛王以偈答道:
  彼轻辱毁我,又当加施人;
  彼人当加报,尔乃得牲患。
  说完,带领众水牛扬长而去。
  树神不由颔首,心生敬佩。
  过了不久,有一群婆罗门从路上远远走来;恰又被猴子看见。它本来心中余忿未平,于是故伎重演,又俯身抓了把砂石,待众人走近时,一边骂,一边打了过去。
  众人一楞,不知何故挨打,待看清原是一只顽猴撒泼,不由大怒,遂吆喝一声,大家一拥而上,七手八脚地将这猕猴捉了起来。
  猕猴心中害怕,悔之晚矣,忙不住声地求饶。众人正在火头上,如何饶得了它?不由分说,按在地上,一顿乱脚,那猕猴登时了账。
  方才那树神此时看在眼里,心中更是由衷地佩服水牛王,脱口诵道:
  罪恶不腐朽,殃熟乃遭患;
  罪恶今已满,诸殃不烂坏。
  当年那水牛王,即现在的释迦牟尼佛。他因修菩萨行时,不慎造罪,堕落为水牛王,仍不忘常修忍辱及慈悲喜舍等心行,直至成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