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水火喻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从前有一个人,办事需要火和凉水。于是就留下了过夜的火种,又用盆盛了凉水放在火上。后来他想用火时,火己经灭了;想取凉水时,水却热了。这样他要用的火和凉水都没得到。

世上有的人也是这样。皈依佛教出家修行,尽管出家了,还惦念着妻子儿女,柴米油盐,体味着色、声、香、味、触带来的乐趣。这就好像失去了去恶求善的火种,信守戒条的清凉之水。割舍不了欲望的人,都是如此。

辨析:

这个比喻故事的构思是巧妙的。水与火是互相对立的事物,作者并没有用火燃干了水或水浇灭了火来组织文章,而是在条件的限定上作了安排。隔夜火与冷水都是必要条件,然而将水置火上,水变热,又使火因燃烬而熄灭。这样,两个条件就同时失去了。这个故事告诉人们,事物相互作用的结果,不仅仅存在着一成一败,一荣一损的结果,而且也会两相作用,同时消亡、变化。其中的比喻也有一石二鸟之功,欲望之心既熄灭了求善去恶的功德之火,也断绝了通往清净、自在、美好的境界之水。

至于欲望追求究竟是人们发展进取的动力,还是走向痛苦深渊的根源,它反映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如何取舍,每一个人在生活中都会作出选择。然而选择得正确与否,这就要看各人不同的自身条件和机遇了。(摘自《百喻经注释与辨析》荆三隆 邵之茜著)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