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户户观世音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在我国尤其是在汉族地区家喻户晓。那么,观世音在我国为何有如此广泛的信仰?

有人认为,观世音(又称观音)菩萨为我国四大菩萨之一,其诞生地一定在我国。其实不然,观音信仰源自印度,是随着佛教经藏的译出而逐渐为国人所熟知并接纳的。佛灭后400年时,古印度迦腻色伽王深信佛法,供养僧人,并在迦湿弥罗建立伽蓝。此时,不但有观音信仰,而且已有观音雕像。

在三国之前,国人信仰中无观音一说。公元252年,康僧铠翻译出介绍阿弥陀佛和观音、大势至菩萨的《无量寿经》二卷,使观音得以为国人所知。后秦鸠摩罗什所译《法华经》中的《观世音普门品》被抄出单独以《观世音经》流行后,观音信仰在我国民众中传播开来。唐中期后,密宗盛行,观音信仰以新的面貌得以发展。唐末五代时,舟山群岛普陀山上建立观音院,形成了观音弘法道场。明清以来,受《高王观世音经》的影响,观音信仰更加流行于民间。清朝时期,更形成了“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的盛况,观音的造像遍布各地,就连戏曲、小说中也出现了观音形像。

实际上,观音信仰得以在普通民众中广泛流传,更多的是通过各种形式的辗转传述,这其中就包括带有浓厚神秘色彩的所谓“灵验”、“感应”之类的故事传说。这些感应故事,广泛流传于民间,是观音信仰的主要社会基础。

佛教认为,观音菩萨为了救度苦难众生的各种困厄,方便设施,随类化度,遂以佛身应、独觉应、缘觉应、声闻应等32变化身(三十二应)游行于各道众生中,济困拔苦。《法华经》载,观音菩萨有佛身、辟支佛身、声闻身等33种应化身,即三十三身或者三十三体观音。与此相应,又有33幅观音应化图,这就是我们平常所看到杨柳观音、龙头观音、游戏观音、白衣观音、洒水观音等。当观音信仰广泛传播开来时,我国的佛教艺术家与工匠便不再分辨真身与化身的区别,不再纠缠于显密观音的差异,完全按自己的审美意识与喜好习惯,创造出一套为广大民众普遍接受的观音形像,如“送子观音”就是典型的汉化观音。

观音信仰在其他少数民族地区也流传甚广。蒙古族寺院中供有度母像与度母经变图;水族人把观音视为守护神;白族地区流传有观音降伏罗刹的故事,并形成现在的“三月街”。

观音信仰随着佛教的弘传,也被亚洲各国信众所尊奉。(信息来源:中国民族报)

编辑:明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