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鸠摩罗什与“皇帝的新装”——张云江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鸠摩岁什大师,龟兹人。他的父亲鸠摩罗炎,原是印度国丞相,后弃位出家,东渡葱岭,远投龟兹,被龟兹王迎为国师,被逼和王妹耆婆结婚,生鸠摩罗什。罗什于七岁随他的母亲一同出家,九岁时随母亲往瀱宾,师事当地著名大德、厨宾王从弟盘头达多,从受《杂藏》、《中》、《长》两部阿含。十二岁时他随母亲回龟兹,中途在沙勒停住一年,他在那里自习有部的要典《发智论》,以及“六足”诸论,又诵《增一阿含》,并升座讲说《转法轮经》。当时年仅十二岁的的鸠摩罗什就已经驰誉西域各国了。

罗什在沙勒讲经说法之余,又从耶舍受学,诵习《韦陀舍多论》,研究梵文撰述体制,又博览《四韦陀》和五明诸论,乃至阴阳历算,莫不穷究。后来又遇到原莎车的王子.后出家为大乘名僧的须利耶苏摩,从之参学,听受《阿耨达经》,悟蕴、界、处诸法皆空无相.感慨地说,“我从前学的是小乘.便以为很了不起了,这真像世间无知的人,不知道还有黄金。而只以为翁石就是最好的宝贝了。如果不遇师父,真要空过一生呢。”从此他的学问一变,专务方等,广求大乘义要,受诵《中》、《百》及《十二门》诸论。

后来龟兹王亲自迎他回国,住于新寺,龟兹王为造金狮子座,以大秦锦褥铺之,请他升座说法,鸠摩罗什乃弘宣方等诸经,阐明诸法皆空、假名无实的深义,听众都受了感动,附近诸国也一同宗仰。不久,他的小乘师父盘头达多也从厨宾来到龟兹。师生一见面,罗什就问,“师父,您怎么来了?”

达多说:“一闻弟子所悟非常,二闻大王宏赞佛道,故冒涉艰危,远奔神国。”

于是鸠摩罗什就为师父讲解《德女问经》,多明因缘李假之义。达多问到:“汝于大乘,见何异相,而欲尚之?”

罗什回答:“大乘空净,明有法皆空,小乘偏局,多滞名相。”

达多诧异道:“汝说一切法空,甚可畏也。安舍有法,而爱空乎?”接着他就讲了一个故事,“如昔狂人令绩师(织布师)绩棉,极令细好。绩师加意,细若微尘,狂人犹恨其粗。绩师大怒,乃指空日:‘此是细缕。’狂人日:‘何以不见?’师日:‘此缕极细,我丁之良匠,犹且不见,况他人耶?’狂人大喜,以付织师,(其他的织布)师亦效焉,皆蒙上赏,而无实物。”达多的结论是,“汝之空法,亦犹此也。”

《高僧传》的记载中,盘头达多就给罗什讲了这个“狂人织棉布”的故事。那个狂人要求织布师织出最为细好的棉布来,逼得织布师只好用虚空来欺骗他.而他居然相信了。这个故事的基本框架要素与后来安徒生的童话《皇帝的新装》大致相仿,只不过安徒生铺陈的故事情节更为细致而已。据考证,安徒生创作此童话是源于丹麦一个民间传说,——两个骗子织布师说他们织出的布,私生子是看不见的。当时丹麦私生子是不能继承财产的,两个骗子由此得售其术。到底丹麦此民间故事有没有可能受到盘头达多的启发影响,那就不得而知了。毕竟,在一千五百多年的东西方文化传播中,有什么事情不能发生呢?

当然盘头达多讲这个故事是为了说明罗什所说空法的荒谬。罗什只好“连类而陈之,往复苦至”,一个多月后.盘头达多才信服,说,“师不能达,反启其志,验于今矣。”并礼拜罗什为师,“和尚是我大乘师,我是和尚小乘师。”

所以,丹麦《皇帝的新装》说的是“高贵者最愚蠢”的道理,而在中同《高僧传》中记载的这个“犴人织棉布”的故事,连带表现的却是彘头达多大师“能者为师、虚怀若谷”的高尚情怀。

作者:张云江

心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