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快乐是否有罪?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很多宗教人士, 在思想的深处,都以为快乐是有罪的,或者说,应该远离快乐,生活的品质,天伦之乐 和体会美的时候的愉悦心境,都是应该远离的.

这种似是而非的思想,造成了宗教徒心态的扭曲,以至于把世界看得一团糟,以为自己负面的心态, 反而成了圣洁和高人一等的标致了。

这是个修行中的误会。

宗教, 是通向快乐之门,佛陀教导的一切方法,都教我们最终走向身心的大自在,换句话说,就是得大乐。

所以说, 乐,并非是错的, 如同甜没有错, 而是我们对于甜不能自已的不成熟的心态,才使甜成了个问题,以至于过量过度的贪食,而产生苦果.

因此,佛陀教给了我们,能够真正的得到甜的滋味的一系列的方法。

首先,要戒甜,对自己控制不住想要做的事,说不。

当然,有的人用强力控制住了。可是,那不究竟,因为在思想深处,并没有发生质的转变,他们会说,请把巧克力藏起来啊,别让我看到。这样对待欲望的宗教徒,也还是很多的。

那怎么办呢? 佛陀就教给了我们一系列在思想上对治的方法,比如,研究一下,甜的性质,那些吸引我们犯错误的东西,到底,它们的诱惑在哪里呢?那些滋味,是否实在呢?于是,空的意义,诞生了。

另外,也从另一个角度,看一看滋味的无常性,那个感觉,是一种习惯的力量,本身,没有实义。

就这样,当我们遵循佛陀的教导,在认真的修习的时候,就会发现,内心的欲望,在一点一点的淡化了。有一天,就是一板打开的巧克力放在那里,也不再会让我们情不自禁的冲动了。而那种美妙的类似于甜的滋味,竟然会在任何食物中出现了,(妙舌根,意根)。 甚至喝普通的水也是甜的,过普通的日子,也是美的。

如果我们反观这个修习的思路,就会发现,佛陀并不是要教我们,去妖魔化那个甜的滋味,去敌视巧克力那个充满了滋味的世间。

反而,所有这些方法,都是要我们能够成为滋味的主人,能够自由的掌握自己,并运用自己的能力,来利益他人,利益世界。

宗教,应该是帮助人们心灵达到健康快乐的手段,而非是要我们产生敌视世间,看低世间,为自己的负面心态打掩护的藏垢纳污的地方。

如果不能对这个问题有正确的认识,那么,宗教和世间社会就会越来越隔漠,越来越不能相互理解,甚至越来越敌视,以至于为宗教带来灾难。

现在的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能够启迪人的心灵,让人们更健康快乐的活着的宗教了。因为,世界已经走向单元化,单打独斗的生存方式,让这个世纪的人染上了忧郁症、自闭症、孤独和寂寞的阴影,,挥之不去。

而宗教应该给这样的社会带来健康的声音,不是胡乱的传教给那些本身就快要崩溃的人,世间是苦啊,你要出离啊,不要留恋啊等等。

这些认为快乐有罪的思想,应该是宗教学习人士的一个误会。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