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念佛时若有不敬佛的画面该如何解决?

净空法师,念佛

    摘自《学佛答问》(答香港参学同修之六十一)

  问:念佛当中,有时会有对佛像不尊敬的画面,该如何解决?

  答:也都不要理它,因为有不尊重的这些画面是自己的烦恼业障起现行,不理会就好;一理会就把你的功夫破坏了,清净心没有了。念佛终极的目的要知道,"一心不乱",《弥陀经》上讲得很清楚,我们就是求"一心不乱"。"一心不乱"就是"念佛三昧",功夫最深的叫"理一心不乱",其次的是"事一心不乱",最浅的叫"功夫成片"。"功夫成片"是"事一心不乱"里头浅的,但是到这个程度就决定往生。"功夫成片"生凡圣同居土,"事一心不乱"生方便有余土,"理一心不乱"生实报庄严土。一定要记住,我们念佛的目的是"一心不乱",不是求见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那是感应感应不是常常有,常常有就不好,偶尔有一次。

  像过去,我们在史书里头所看到的,祖师传记里,慧远大师,这是我们净土宗第一代祖师。他一生当中看到三次,所以他不是很多次,一生当中看到三次极乐世界。最后一次是往生,往生的时候他境界又现前,他才告诉大家,一生见三次,从来没有跟人讲过。可见得他并不执着,没讲过。最后往生的时候又见到,才告诉大家,我看到极乐世界,看到阿弥陀佛,而且还看到莲社里头以前往生的人,跟阿弥陀佛一起来接他。告诉大家,这个境界过去看过三次。这都是很好的例子教导我们,就是"见如不见",根本不放在心里,好境界,就绝不妨碍你"一心不乱"。

  你要生欢喜心,你心动了,你的一心被破坏;如果再常常跟人说,显示我的功夫不错,你们都没见到,我见到了,那就更糟糕,那就完全破坏掉了。没有见到的,天天在那里叹息,怎么佛不让我看一看,这都把功夫破坏了。教你老实念佛修"一心不乱",你为什么念佛老是要见佛?这个都不应该有,这是妄念,都是属于妄想,这是习气。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