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自己

凡夫的心易动难制,执着迷恋,得不到时苦苦追求,得到之后又怕失去,烦恼由此而生。圣道修行就是制御自己的心。 从前,波罗奈城有个名叫锄头贤人的人,用锄头耕种土地,出卖蔬菜瓜果,借以糊口
凡夫的心易动难制,执着迷恋,得不到时苦苦追求,得到之后又怕失去,烦恼由此而生。圣道修行就是制御自己的心。

从前,波罗奈城有个名叫锄头贤人的人,用锄头耕种土地,出卖蔬菜瓜果,借以糊口。除了这柄锄头,他没有任何其它财产。

一天,他把锄头藏起来,出家去了。

出家之后,他总是惦记那把老锄头,贪恋之心无法抑制,最后竟然中止了出家生活。如此两次、三次、四次、五次、六次,藏起锄头出家,又为了锄头还俗。

第七次他想:我为这柄锄头几次还俗,现在把它抛到大江里去吧!于是跑到江边,抓起锄柄,用尽全力挥动三圈,向江心抛去,发出狮子般的吼声,然后大叫:“我得胜了!”

恰巧国王平定边界叛乱回来,骑着大象经过江边,听到他的叫声,便派人前去询问。

锄头贤人禀报国王:“大王,纵使打了一万个胜仗,如果不能战胜烦恼,还不能算是真正的胜利。我现在抑制了心中的贪念,战胜了烦恼……”贤人用佛法开导国王。国王闻法欢喜,也随他出家了。(《佛教故事大全》)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