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前把寺院的水果拿回家吃了,怎么忏悔呢?

问题八、一尼众问:阿弥陀佛,师父。弟子还想请教,就是以前当居士的时候,也不明白这些,以前在(其它)寺院干活,有时候分到一袋水果,寺院已经留不住的那样的,拎到家里去吃了,现在又持金钱

问题八、一尼众问:阿弥陀佛,师父。弟子还想请教,就是以前当居士的时候,也不明白这些,以前在(其它)寺院干活,有时候分到一袋水果,寺院已经留不住的那样的,拎到家里去吃了,现在又持金钱戒,你说怎么办呢?有时候想起来直哭,忏悔。

  忏悔就可以了。因为不摸金钱了,也做不到补偿了。怎么办?一个是忏悔,另外呢,以自己严持戒律来进行补偿。并不是你补偿东西,就叫补偿。是我们改变我们的心,这叫补偿,而且更主要的是我们可以以我们的行为再教化别人,告诉别人持戒,来作为补偿。我们生起忏悔这是对的,但是通过它,我们以后再不犯作为补偿。不是那回犯了以后,我忏悔,等下回我还继续犯,那不行。

  也不是说,以后我再不拿东西了,给我水果再不要了,这叫不犯。而是包括不犯的很多,凡是违犯戒律的,都必须不犯为补偿。明白这个意思吗?

  不是说这拿水果我错了,以后我不拿水果了,其它的我该犯还犯,那不行。其它都不犯为补偿,明白吗?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