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林制度 六、庄严(即供具)

六、庄严(即供具) “幔”,俗称即“合门”。挂在佛前,犹如帐门。在佛庄严供具中无此名称只有“”。 是印度饰首者。即璎珞之类。普贤十大歌行。第三广修供养中,“以诸最胜妙华”。为第一供养

  六、庄严(即供具)

  “幔”,俗称即“合门”。挂在佛前,犹如帐门。在佛庄严供具中无此名称只有“”。

  是印度饰首者。即璎珞之类。普贤十大歌行。第三广修供养中,“以诸最胜妙华”。为第一供养。

  幡:“幡”,梵语“波哆迦”,是为表现佛的威德,而作出的一种庄严供具,犹如军中大将的旌旗。据说:佛在世时有一位长者至佛前说“欲作幡供佛”佛对长者说:“随你心意。”并叫他作五幡,谓狮子幡、莫羯幡、龙王幡、揭路荼幡,牛王幡,此都是供具之幡,还有荐亡幡、延生幡。

  宝盖:“宝盖”即以宝玉装饰的天盖,是佛菩萨及讲经法座上所悬的庄严供具,形如伞。

  法背:“法背”即悬于说法宝座及放焰口宝座背后的一大整幅绣花幕帐,多使用于经忏门庭。

  火焰:“火焰”即安置佛菩萨头背上的圆轮光明镜,名叫火焰,表佛身相,火焰炽盛。

  供具:供具亦称供养,凡是敬献在佛前供品,如香花灯涂果乐为六供养。又在法华经中法师品称为十种供养即花、香、音乐、抹香、涂香、烧香、幡盖、衣服、妓乐、合掌。代替钟鼓用之。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